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李建国观看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8-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甘肃日报北京8月6日电(记者谢志娟)自8月3日进京演出以来,大型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为首都舞台带来阵阵热浪,为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添上一抹亮丽色彩。今晚,《丝路花雨》在天桥剧场举行第四场演出,中外观众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掀起该剧进京演出以来的又一个高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秘书长李建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励小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姜信治,副省长咸辉,中宣部文艺局局长杨新贵,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甘肃省歌舞剧院创作于1979年的舞剧《丝路花雨》,以举世闻名的敦煌壁画和丝绸之路为题材,以和平、友谊为主题,通过敦煌画工神笔张及其女儿英娘与波斯商人伊努思患难与共、生死相交的故事,形象地再现了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歌颂了劳动人民创造敦煌文化的光辉形象,展示了中国人民善良与坚强的优秀品德。近30年来,《丝路花雨》在国内以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1500多场,观众达300多万人次,被誉为“二十世纪华人经典民族舞剧”。今年年初,该剧被确定为2008年北京奥运重大文化活动参演剧目,并被安排于奥运会开幕式前夕在北京演出五场。为了使《丝路花雨》这部经典舞剧适应人们审美观念的变化,以新的姿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甘肃省歌舞剧院以此次演出为契机,组织力量对《丝路花雨》进行了创新修排。经过几个月的艰苦努力,《丝路花雨》终于以全新面貌亮相首都剧场,受到了中外观众的热情追捧。

  经过前三天的演出,该剧近百位演员在今晚的演出中表现得更为精彩。挑大梁的孙秋月用她柔美的舞姿将美丽善良的英娘刻画得栩栩如生;剧中核心人物神笔张则被汪子涵飘逸轻盈的舞姿“复活”,反面角色窦虎的每一次出场同样引起阵阵掌声,饰演窦虎的朱晗以其高超的技艺赢得了观众的认可。除了独舞,霓裳羽衣舞、多臂菩萨舞、印度舞等群舞段落同样引人注目。追寻《丝路花雨》足迹近30年,具有浓厚《丝路花雨》情结的老观众朱理轩看完《丝路花雨》后激动地说:“《丝路花雨》像一个万花筒,实在是美不胜收。”

  来源: 甘肃日报 2008年08月07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李建国出席山东省领导干部会议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召开 周永康李建国等出席
李建国出席团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李建国:从加快发展转到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