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路甬祥出席中科院领导干部视频会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8-0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31日,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在京召开全院领导干部视频会议,传达2008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作院抗震救灾阶段工作总结,并宣读“中国科学院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关于表彰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党组副书记方新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副院长、党组成员施尔畏主持会议。中科院在京的党组成员、院领导,各分院、京区单位、院机关各局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机关离退休支部书记等出席了会议。京外地区各单位召开视频会议听取了传达会。

  中科院党组2008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于7月21日至25日在京召开。这次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今年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央主要领导同志近期关于科学发展、和谐社会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总结了知识创新工程10年的进展,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分析了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的发展态势,分析了新形势下国家发展对科技创新的新需求;审议了创新三期后三年基础研究片、战略高技术片、可持续发展片重大创新活动和体制与管理创新组织实施方案,审议了人才队伍建设、院地合作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组织实施方案,听取了科技创新基地中期评议情况的报告和基于“2+3”调整评估的中科院改革发展情况分析报告,明确了创新三期后三年工作重点与改革举措,对中科院长远发展的思路与方向进行了深入研讨。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十周年。十年来,中科院始终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持续研究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学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把握改革发展的新情况、新要求,适时提出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确立了新时期办院方针,提出了新的科技发展观和科技价值观,确定了“三个基地”、“四个一流”的发展目标;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凝练创新目标,立志攻关攀登,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科技产出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坚持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优化创新队伍,激发创新活力;坚持以提高创新能力为主线,调整科技布局,夯实发展基础,较大幅度凝聚与提升了科技创新目标,部署了一批新的科技生长点,大幅增强了自主原始创新和系统集成能力;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革新体制机制,创新科技管理,在推进研究所改革发展的基础上,在关系我国当前和长远持续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建设科技创新基地,以突破学科壁垒、研究所局限和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高技术研发的分割,发挥中科院综合优势,增强集中力量做大事的能力;坚持以创新跨越为目标,不断科学前瞻,谋划未来发展,深入分析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态势,不断明晰我国和中科院科技发展的蓝图和方向,组织院士和科技专家对国家重大问题提出科学咨询和建议,发挥了国家科技思想库的重要作用;坚持以开放联合为手段,集聚创新资源,实现共同发展;坚持以认知科学真理、服务国家和人民为己任,端正科学理念,建设创新文化。

  经过10年的艰辛努力和探索,中科院初步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符合当代科技创新规律、建设现代国家科研院所的新路子,实现了创新能力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发展的新辉煌,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发挥了国家科研机构的骨干引领作用,对科技体制改革也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知识创新工程取得的成就,得到中央与国家各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认同,得到国际科技界的赞誉。

  路甬祥强调,要总结知识创新工程经验,进一步明确中科院战略定位和科技创新的战略任务。知识创新工程的实践,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宝贵的来之不易的经验,同时也不断深化和丰富着对中科院战略定位和战略任务的认识。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科院就是要致力解决关系我国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和系统性的重大科技问题,努力做大学很难做、企业还不愿做的研发工作。为此,中科院必须肩负起、完成好科技创新三个方面的八项战略任务。在基础研究方面,必须聚焦于能够带动新技术变革、促进与引领产业发展的重大科学问题,聚焦于前沿交叉综合性的重大科学问题和重要新兴学科方向,建设以大科学装置为依托、开放共享的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在可持续发展相关系统研究方面,必须为提高我国人民健康水平、发展农业与生物产业,提供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手段;为解决资源、生态、环境等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提供系统的科学认知、数据积累和解决方案。在战略高技术研究方面,必须致力于重大系统集成创新或系统解决方案,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和对我国未来发展具有先导和战略意义的高技术前沿探索。

  路甬祥指出,中国已经进入了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发展面临着全球化进程加快,国际金融市场不稳,能源资源需求日增,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全球气候变化倍受关注等新问题新挑战;世界科技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日益成为推进与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要不断变革,以适应科技的新发展新变化;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生态环境问题日趋严峻,节能减排压力增大,人口健康面临新挑战,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更是交织叠加,要求科技提供有效支撑;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国家创新体系其他单元也在快速发展,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加快发展,否则就有丧失竞争优势甚至落伍的危险。

  路甬祥要求,面对新的发展环境、发展要求和竞争合作态势,必须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更加自觉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科技创新,更加务实地推进中科院改革发展创新各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在新的更高起点上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思想观念的新解放,实现改革开放的新突破,促进体制机制的新变革,推动创新能力的新跃升,开创中科院院改革发展创新的新局面。

  今年上半年,中科院创新基地建设的中期评议得到了参与评议工作的咨评委委员、有关部委领导和同行专家的充分肯定。路甬祥指出,要深入推进创新基地建设,提升创新基地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活动的能力,提升创新基地战略策划能力,提升创新基地前瞻布局的能力,前瞻谋划“十二五”发展,为“十二五”乃至更长远的发展夯实基础、做好准备,要前瞻布局谋大事,完善创新基地建设做大事,潜心致研成大事。中科院要加快推进重点科技领域发展路线图战略研究,梳理出影响我国未来发展和现代化进程的重大科技问题,及时向国家提出科学建议,为国家科技战略决策提供依据,为中科院更长远的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他要求各创新基地和各研究所都要开展更系统、更前瞻的战略研究,把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把握本领域本学科国际科技发展前沿趋势,不断明晰本领域本学科不同发展阶段的重大科学问题、关键技术问题和相应的发展路线,引导和启迪原创科学思想、重大创新技术路线和人才、体制、文化的培育、积极探索和有效组织实施,切实为“十二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做好部署和准备。

  路甬祥指出,中国快速发展,海外高层次科技人才回国创新创业势头已成,同时全球化条件下的高层次科技人才国际竞争日趋激烈。面对新的人才竞争环境,必须解放思想,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突破阻碍发展的各种观念和体制束缚,坚持在实践中发现、遴选、培养、使用、和滚动支持的原则,坚持公平、公开、公正,贯彻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立足于培养的原则,充分利用和配合国家有关人才政策,按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不同工作性质系统设计中科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和人事政策,切实推动中科院人才队伍向进一步适应中科院战略定位和发展要求的学科、功能与年龄结构优化的方向发展。要不断完善人才计划体系和人才制度体系,促进人才培养、引进、有序流动和结构优化,持续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创新能力,始终保持创新活力;要加强创新领军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继续通过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开展战略研究不断提升优秀科技人才的战略眼光、将有领导潜质的尖子人才及时放到重要创新管理岗位上等方式培养和造就领军人才;要高度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为青年人才成长提供创新舞台,营造良好环境,创造发展空间,不拘一格选用青年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培养青年人才;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路甬祥强调,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积极的姿态和更加开放的胸怀,加强与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的联合合作,使中科院真正有机嵌入区域、行业、国家的整体发展的大格局中,畅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渠道,真正实现科技创新的社会价值,扎根中国大地,成为国家的科学院、人民的科学院、面向世界的科学院。他要求院地合作要与地方经济发展有机衔接,与行业发展有机衔接,与中科院的科技创新工作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有机衔接,形成中科院与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提升院地合作水平;要进一步集成各类创新资源,更好地实现人才、知识与成果的转移转化,促进我国产业技术创新、产业竞争力提升、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机制;要以开放的心态对待人类创造的一切知识,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积极引进国外人才、智力和一切创新资源,有效整合和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提升中科院自主创新的起点水平和效率,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

  路甬祥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建设优良的创新条件与环境。他说,当代科技创新,越来越需要先进的创新“生产关系”,需要不断推进体制、制度、管理和文化创新,适应科学技术交叉融合、快速转移转化和创新活动的全球化、网络化、多样化。当代科技创新,越来越需要先进的科研基础设施,科研基础设施的创新往往是重大科技创新的基础平台。要深化改革,创新管理,优化创新基础设施,着力培育创新文化和创新氛围。

  最后,路甬祥强调,要高质量地实现知识创新工程的总体目标,不辜负国家的重托,不辜负几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厚望,不辜负人民的信任,交出一份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答卷,真正将中科院建设成为“三个基地”、“四个一流”、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实的科学基础、有力的技术支撑和强大的创新动力,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无愧于时代、历史和人民的创新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作院抗震救灾阶段工作总结,并宣读“中国科学院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关于表彰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党组副书记方新传达了中央领导同志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会场全景

  来源: 中科院网站 2008年7月31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路甬祥:把握新时期国家发展需求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路甬祥到甘肃视察
路甬祥:我国需要从制造大国走向创造强国
路甬祥出席中科院联想学院开班仪式
路甬祥率全国人大环境影响评价法执法检查组到渝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