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韩启德出席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论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7-2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大连7月20日电(记者闫平、张诚)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和辽宁省政协联合主办的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论坛20日在大连举行。与会专家提出,应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步伐,以带动东北及内蒙古东部地区的振兴与发展,促进我国与东北亚各国的经济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为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扩大对外开放,辽宁省在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和该省“十一五”规划中,提出了打造沿海经济带的战略构想。两年多来,“五点一线”

  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初具规模,随着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沿海地区正在成为吸引海内外投资的一片热土。截至今年5月底,“五点”沿海重点发展区域累计签约项目624个,投资总额2677.4亿元。其中,外商投资项目157个,合同外资额76.03亿美元;累计批准入区注册项目497个,投资总额1328.51亿元。

  与会专家指出,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建设具有沿海、区域、产业、土地、人才、交通六大优势,是我国唯一没有整体开发的重要沿海区域,也是东北地区开发开放条件最好的区域。加快辽宁沿海经济带的开发建设,有利于提升环渤海地区整体竞争力,形成我国沿海地区全面开放的格局。

  专家指出,建设辽宁沿海经济带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制定科学的开发建设规划,明确产业定位,强化带动功能,合理布局,错位发展,实现各港口和重点发展区域合理分工、各具特色,形成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新格局。要注重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相结合,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在建设上体现高起点、高水平。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认真贯彻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重视节约每一寸土地,统筹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切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防止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注意实行协调的改革开放措施和政策,促进生产要素在区域内合理流动。在区域内实行相对统一的体制制度和政策措施,规范市场行为和招商引资政策,营造公平开放的投资环境和市场环境。

  来源: 新华网7月20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韩启德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客人
韩启德会见“中德对话论坛”第四次会议德方代表
韩启德率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白俄罗斯
“中国留学文化学术研讨会”举行 韩启德发贺信
韩启德出席纪念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