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中国航海日庆祝大会举行 张德江致贺信华建敏出席

王霖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7-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东方网7月12日消息:7月11日,2008年中国航海日主会场庆祝活动在600余年前郑和下西洋起锚地太仓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出席庆祝大会。江苏省省长罗志军、交通运输部常务副部长翁孟勇在庆祝大会上致辞。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常务副主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主持庆祝大会。

  张德江在贺信中说,值此2008年航海日到来之际,谨向航海界的同志们和朋友们致以节日的慰问,向“航海终身贡献奖”获得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航海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又值国际海事组织成立60周年。30年来,我国航海事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友好交往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组委会深入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庄重简朴地办好2008年航海日,传承郑和精神,宣传奥运精神,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促进航海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为把我国建设成为航海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祝航海日活动圆满成功。

  庆祝大会开始前,首先举行了“和谐之水”聚水仪式。当工作人员将分别采自黑龙江黑河、辽宁丹东、山东威海、云南红河、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等天南海北五个不同地区的黑黄蓝绿红五色水汇入带有奥运五环的容器中,全场随即爆发出热烈掌声。这和谐之水将从太仓港注入母亲河长江,并最终流入大海。

  上午9时,庆祝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举行。华建敏宣布庆祝大会开始。设在主会场的大屏幕上,在国内不同水域航行的中国船舶在这同一时刻鸣响了汽笛。

  庆祝大会上,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向马骏等12名同志授予“航海终身贡献奖”。华建敏等领导为获奖者颁奖。

  梁保华向中国航海日活动组委会赠送了“郑和宝船”模型。航海日活动组委会负责人为“郑和研究会”揭牌。

  罗志军在致辞中代表江苏省委、省政府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国驻华使节及海内外嘉宾表示热忱欢迎。他说,海洋是人类重要的生存和发展空间。航海作为人类认识、利用、开发海洋的基础和前提,已成为推动全球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媒介。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和首发港就在我省的太仓,江苏的航海事业源远流长,海洋经济快速发展。2008年中国航海日庆祝大会在江苏举办,对于江苏海洋事业发展必将是有力的推动。600多年前,郑和走向海洋,走出国门,开创了史无前例的航海伟业,他所传播的和平友好、共同发展的航海精神,已经成为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600多年后的今天,江苏7600万人民将以更宽广的胸襟、更开放的姿态,奔向海洋,拥抱海洋,在科学发展道路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受航海日活动组委会主任、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委托,翁孟勇在庆祝大会上致辞。他说,今天我们在江苏举行2008年中国航海日庆祝大会,缅怀航海先驱郑和为中国和世界航海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弘扬热爱祖国、科学发展的精神,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我国航海事业具有重要意义。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同时也是国际海事组织成立60周年。今年航海日的主题是“中国航海·改革开放30周年暨国际海事组织·为海运服务60年”。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我国航海事业和国际海事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和国际海事组织海安司司长关水康司也分别在庆祝大会上致辞。来自郑和家乡云南的学生代表、大连海事学院航海系大二学生周敬飞作了发言。

  在大会进行中,4位来自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和江苏省南京市的郑和后裔在太仓市郑和公园为郑和铜像揭幕,12位航海老功臣代表为郑和公园内的“郑和宝船”升起了“大明旗”,同时还在上海港分会场举行了极地考察船“雪龙号”赴北极考察启航仪式。全体与会者在主会场通过大屏幕观看了郑和公园的揭幕、升旗活动和“雪龙号”启航仪式。

  庆祝大会结束时,航海日活动组委会领导向太仓市委书记浦荣皋颁发了“航海日活动组织纪念牌”。苏州市市长阎立、太仓市市长谢鸣将航海日活动会旗交给翁孟勇,再由翁孟勇交到了2009年航海日活动举办城市大连市负责同志手中。

  庆祝大会结束后,华建敏、梁保华、罗志军、翁孟勇等领导和嘉宾参观了郑和公园,并考察了太仓港集装箱码头,亲切看望慰问了海事部门和港口、航运企业干部职工。

  出席航海日主会场庆祝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还有: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李炳才,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张宏声,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李云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全林,副省长史和平,中远(集团)总公司总裁魏家福,中海(集团)总公司总裁李绍德,以及国际海事组织代表,航海日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希腊、印度尼西亚、印度、马来西亚、肯尼亚等国的驻华使节。

  经国务院批准,自2005年起,郑和下西洋首航纪念日7月11日被确定为“中国航海日”,同时作为“世界海事日”在我国的实施日期。为组织好航海日庆祝活动,国家成立了由交通运输部牵头、国家有关部委组成的中国航海日活动组委会,并于2006年7月11日在上海举行了首届中国航海日主会场庆祝活动。今年“中国航海日活动”主要由庆祝大会、“郑和航海国际论坛”、“科技兴港论坛”等系列活动组成,活动的主题是“中国航海·改革开放30年暨国际海事组织·为海运服务60年”。

  来源: 新华日报2008-07-12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
华建敏会见印度青年议员团
华建敏:3年内节能要完成4年任务 能耗年降超5%
华建敏等参观西洽会展区
华建敏出席第十二届“西洽会”开幕式
华建敏出席公祭轩辕黄帝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