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第十届专门委员会在京成立 蒋树声出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4-1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11日,民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

  民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于4月11日在北京召开。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民盟中央第一副主席张梅颖参加了分组讨论,副主席索丽生就专委会工作做了讲话,秘书长高拴平主持全体会。民盟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朱尔澄、民盟中央机关各部门及群言出版社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

  大会宣布了民盟第十届中央委员会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委员人选。十届中央委员会共设八个专门委员会,分别是经济委员会、文化委员会、教育委员会、科技委员会、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妇女委员会、联络委员会和农业委员会,共有委员172名。与九届专委会相比,十届专委会新增了农业委员会,并吸纳了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四川、河南等地推荐的优秀专家为委员。

  蒋树声主席在讲话中指出,专委会是民盟中央参政议政的第一主力军、是最重要的骨干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民盟的许多优秀代表人士,比如:费孝通、丁石孙、钱伟长、马大猷、陶大镛等,都曾先后担任民盟中央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委员。专门委员会参与或组织、承办的调研、论坛、研讨活动,为民盟中央就国家建设与发展的战略方针、国家的重大事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政协提出政策建议,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水平,直接影响着民盟能否很好地履行职能。专门委员会作为民盟中央参政议政的重要机构,必须是继承和发扬民盟优良传统的载体,要力争成为全盟的表率。民盟的传统中,十分重要的一点是“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在今天仍必须以这一点作为基本方向。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好职能,要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建真言、做诤友,就必须扎扎实实地深入调查研究。深入调查研究是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的传家宝,各专门委员会要将此作为最基本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持之以恒地坚持和贯彻。(讲话全文另发)

  张梅颖第一副主席参加了有关重要活动后,专程赶赴会场,参加了专委会的小组讨论,并与与会者共进午餐,鼓励大家要努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索丽生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明确任务,完善机制,充分发挥专委会的作用。民盟中央专门委员会是民盟中央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参谋部、智囊团,专业队、主力军。专门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包括:当好协商参谋,进行专题调研,组织论坛研讨,反映社情民意,开展社会服务。各专门委员会要发挥集体力量,凝练知识信息,提出真知灼见,努力建言献策。根据工作需要,各专门委员会可以采取灵活、适宜的活动方式。各专门委员会应加强思想建设,以把握方向、明确目标、围绕中心、顾全大局;加强队伍建设,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工作计划、成果报送、总结汇报、绩效考核、表彰激励等制度。(讲话全文另发)

  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贾庆国和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李成贵代表新一届专门委员会委员作了发言。他们表示,专委会成员一定不辜负盟中央和全体盟员的信任,要继承和发扬民盟的优良传统,加强学习,精诚合作,努力工作,为民盟和国家的发展进步做出贡献。

  各专门委员会还围绕研究制定2008年工作计划和建立健全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进行了分组讨论。

来源: 中国民主同盟网站2008年4月14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