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路甬祥视察理化技术所自动化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4-1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4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率中科院秘书长李志刚以及计划局、基础局、高技术局等有关局领导干部视察了理化技术研究所。在参观两个实验室之后,他们一行先后听取了许祖彦院士、陈创天院士关于科学仪器自主研制和理化所所长刘新厚关于研究所工作进展的报告,并与科研骨干进行了座谈。

  路甬祥肯定了理化技术所在科学仪器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理化所在知识创新和成果转移两方面都跨出了一大步。科研目标的凝练很集中,“稳固两条主线,强化两条侧翼”的办所思路清晰,管理创新和改革很成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研究所的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老中青和谐合作,在老科学家带动下,中青年科学家已成长起来,为研究所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目前启动的仪器创新项目,是需求引导下基础研究与高技术前沿相结合、服务和促进科技发展的典型案例。

  他指出,当今科技的发展趋势出现了新特征,基础研究与前沿研究日益融合,科技成果转化周期显著缩短,科学发现、技术突破愈加依赖仪器的自主创新,这是科学发展的大趋势。中国社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不仅需要GDP量的增长,还需要有质的提高。中国的科技也从过去学习他人、跟踪他人的阶段走向了要实现自主创新的阶段。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科研机构,理应起到引领作用,在科学前瞻、关键核心技术、仪器手段和方法上也带头创新,在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他说,中科院过去比较强调基础研究,容易忽视技术创新、仪器研发和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理化所的成立是中科院加强技术创新,加强科研成果转移转化的一个尝试,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将进一步重视和支持科学仪器的自主研发,将来一定会在更多领域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为中国科技的跨越发展做出更加重要的贡献。

  4月10日,路甬祥院长到自动化所调研,视察了该所真三维显示技术与装置、社会计算与平行管理、数字媒体内容个性化服务、面向21世纪人类健康的计算医学、智能化能源利用与节能减排、生物识别与安全技术等项目的进展情况,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

  王东琳常务副所长从研究所近三年来的创新发展、战略构想与部署、战略实施举措作了总体工作报告。自动化所将社会计算与平行管理、数字媒体内容个性化服务、集成智能系统确立为三大战略主攻方向,将定向基础研究的若干重大方向确立为重点战略发展方向。

  路甬祥院长与研究所领导班子和科研骨干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说,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科研机构,是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无论是做基础前沿研究还是做高技术研究都必须瞄准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并把两者紧密结合起来,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国家的竞争力。

  路甬祥指出,自动化所在原有战略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了发展目标和战略方向,体现了与时俱进。下一阶段,自动化所要清醒看到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进一步把工作重点集中到凝练的目标和方向上来,继续坚持面向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并不断科学前瞻、不断调整发展目标,始终适应时代的需求,始终走在本领域科技发展的前列,为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做出实实在在的有战略影响的贡献,经得起实践、社会和历史的检验。

  路甬祥强调,自动化所要实现新的跨越发展,还必须在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方面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开拓创新,走出实现研究所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高技术局局长田静、办公厅副主任蔡榕及北京分院副院长乔均录等陪同调研。

    路甬祥视察理化技术所成果展

    路甬祥视察理化技术所激光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

    路甬祥在理化技术所与所领导和科研骨干座谈

    自动化所科研人员向路甬祥作成果介绍

    路甬祥听取自动化所科研人员所作项目汇报

    路甬祥在自动化所与所领导和科研骨干座谈

  来源: 中科院网站2008年4月11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