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路甬祥出席《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两刊首届理事会

李大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3-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科技日报讯 3月21日,创刊于1950年,代表我国科技期刊最高学术水平的综合性期刊———《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又迈出了新步伐:成立“两刊”理事会,推进改革,以借此提高“两刊”的国际影响力,探索中国科技期刊的崛起之路。

  据统计,截至2006年,我国仅公开发行的科技期刊就有近5000种,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科技期刊第二大国。“但从整体上讲,我国科技期刊的国际化程度低,影响力不足,知名期刊极少,这与我国的国际地位、综合国力和科技研究实力极不相称,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科技进步的进程和国际影响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两刊”首届理事会上如是说。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中科院牵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协、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工程院以及北大、清华等国家管理部门和高校院所的领导担任“两刊”理事,共同为把“两刊”办成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献计出力。

  据了解,这次“两刊”改革的主要内容有:将《中国科学》杂志社从科学出版社剥离,成立《中国科学》杂志社有限责任公司;改革“两刊”组织结构;遴选各辑主编和组建国际化编委会;实行主编学术负责制;重组各辑编辑部;缩短出版周期,优化审稿程序等。

  来源: 科技日报2008年3月24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