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乌云其木格出席中国农业产业化发展论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3-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24日讯大河网-河南日报报道:(记者刘国挺)由农业部农业产业化办公室和北京大学管理科学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农业产业化发展论坛暨漯河农业发展模式研讨会,3月22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发改委、商务部、农业部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及北京大学有关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近年来,漯河市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围绕“农”字做文章,坚持以工业理念发展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形成了以粮食、畜产品和无公害蔬菜生产加工为主的食品加工生产体系,创立了独具漯河特色的农工联姻、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带动当地农村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2007年5月到7月,由厉以宁教授领导的漯河农业产业化发展课题组来到漯河,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系统地总结出漯河市农业产业化的成功经验。

  研究报告认为,漯河的农业产业化在土地流转方法、经济组织的建立、龙头企业带动和科技生产力的转化等关键问题上,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尝试,其成就主要体现在:摸索出“以企带村,以点带面”等多种土地流转的方式,提高了土地的使用效率;建立了一批 “风险分担,利益共享”的经济合作组织;培育了“龙头企业带动,基地为依托,产业化经营”的食品经济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市场推动”转化科技生产力的路子。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漯河农业产业化经营,创新了农业发展理念,对于我国其他地区特别是中部地区的农业产业化经营具有借鉴意义;漯河市建立的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利益连接与分享的新机制,将对我国农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2008年3月24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