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人大要闻

路甬祥:从四方面加强高新技术的产业化

李延霞、任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8-03-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3月23日电(记者李延霞、任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23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高新技术要实现产业化,有四个方面的因素需要加强。

  路甬祥说,第一,需要加强创新源头的供给。中国政府要持续增加对基础和前沿探索、公益性研究方面的投入,加强原始性科技创新。并要继续扩大开放,学习和分享全人类创造的最新知识和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再创新。中国人口占世界四分之一,即使今后达到先进国家的水平,也大体只能创造世界四分之一左右的知识和技术,而中国目前的科技和教育还远没有达到这个水平。

  第二,必须加快建立有利于公平竞争、创新友好的市场环境。在法律和政策体系中,要贯穿鼓励创新的基本原则。在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企业意识到只有通过创新才可能赢得竞争优势,才能主动成为技术创新的主角,才会努力地从国内外吸取新知识、新技术,发展成为新产品和新工艺。这一点中国是需要继续完善的。

  第三,在全社会倡导建立创新友好的文化环境。社会的进步、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变革需要创新的支撑,而创新是一种艰苦而高风险的创造性劳动,需要创新者拥有自信心、创造力、持之以恒以及奉献精神,也需要社会鼓励创新、支持创新、诚信合作、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特别要鼓励青年人勇于创新,打破实际存在的论资排辈的传统习惯。

  第四,创新教育。路甬祥说,中国有很好的重视教育的传统,但中国传统教育比较多地关注知识的早期灌输。应该转变教育观念,发展素质教育,注重开发学生对客观世界的好奇心、自主探索精神,同时要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创业的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宏大的人才基础。

  路甬祥强调,对科技创新要有一个客观的、科学的评价机制,创新成果要经过实验、社会、市场和历史的检验。对于技术创新,更不能简单按照发表论文的数量进行评价,也不能过早地对某些技术成果给予国家奖励,而应主要由市场来评价、来回报。

  此外,关于我国能源发展问题,路甬祥指出,继续推进节能和化石能源的高效利用,发展清洁、安全可再生能源和其他替代能源,逐步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向可持续能源体系过渡,是中国能源产业未来发展的根本出路。中国应该进一步加强调整能源结构方面的政策,制定能源发展的战略路线图,使得2050年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比重分别能达到25%—30%和20%—25%。

  来源: 新华网2008年3月2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