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视点

中小企业的成长烦恼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辜胜阻

浏览字号: 来源: 《求是》 2014年第2期 1月16日出版 15:41:23

    当前,中小企业生存环境不容乐观,主要面临着融资贵、用工难和税负重问题。

    融资贵,这是长期困扰中小企业的老问题。尤其是在经济增速趋缓的今天,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放贷更加谨慎。相对于大企业,中小企业的资产抵押品不足、经营状况不稳定,获得贷款更加困难。国家统计局调查问卷显示,2013年一季度,有银行借款需求的小微企业,66%的企业未能从银行获得借款,12%的企业从银行获得少部分借款,13%的企业从银行获得大部分借款,仅有8.5%的企业从银行获得全部借款。我们在浙江的调研也表明,80%以上的小微企业不得不通过民间融资解决资金需求,而该省民间借贷的平均利率在30%左右,使许多企业面临“不借等死,借钱找死”的两难境地。

    用工难,这是近年来中小企业遇到的普遍问题。从范围上看,过去的“用工荒”通常只出现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聚集的沿海省份,而现在正向中西部省份扩散,一些传统劳务输出大省也出现了用工短缺现象。同时,新生代农民工成为农民工群体的主体,他们对工作环境、福利待遇、发展机会及文化生活等有着更高的要求。调查表明,近年来企业用工成本每年以20%—30%的速度在提升。企业普遍面临着招工难、用工贵和留不住的问题。再加上资金、土地、原材料、资源环境等因素影响,企业正全面进入“高成本时代”。

    税负重,这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和增长后劲的一个重要因素。除了缴纳税款,中小企业还要承担教育附加费、水资源费、残疾人就业金,以及工商、环保、卫生、质监、公安等部门征收的行政性收费。尤其是在当前,一些地方政府为了防止财政收入下滑,不断征过头税,大大加重了企业负担。有几种表现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挖地三尺”,稽核历史旧账,收“漏税”;二是“寅吃卯粮”,把来年甚至以后几年的税提前征收,收“预缴税”;三是提高税率或收费标准,突击征税;四是取消一些企业的税收优惠资格,甚至把已倒闭企业的税款转嫁到尚在盈利的企业身上;五是巧立名目,滥收税费,一些地方甚至强制征收国家已明令取消的费用。

    缓解中小微企业困境需要政府、银行和企业共同发力。企业要苦练内功,利用市场淘汰机制的倒逼压力,变被动为主动,通过转型实现突围。银行及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展差异化的小微金融服务,努力实现企业授信额度与经济贡献相匹配、融资规模与融资需求相适应、小微企业信贷增速与全部贷款增速相一致。从政策层面看,“营改增”已在全国推开,对小微企业的免税将惠及600万户企业。政府要进一步在资源占有、要素使用、市场准入以及财产权保护等方面对中小微企业给予平等待遇和适当倾斜。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