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视点

低流行并不等于低危险

任茂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1月27日 16:01:15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国务院于2006年制定了《艾滋病防治条例》。明确规定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加强了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和协调。各有关部门、单位、社会团体及各地区坚持预防为主,在严厉打击贩毒、吸毒、卖淫嫖娼的同时,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和行为干预,在疫情严重的地区建立了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国家财政投入大量资金重点用于西部地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加强了传染病的综合防治能力。政府还组织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国产化项目并纳入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建立治疗艾滋病药品进口注册及研制报批快速通道,批准进口治疗艾滋病药物的免税,加快了药物国产化进程,加强了国际合作。我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有效地遏制了艾滋病的快速蔓延,全国艾滋病呈现低流行态势。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尽管艾滋病疫情在我国被定位为低流行状态,但不等于就是低危险,我们对艾滋病的防治工作绝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目前艾滋病传播蔓延的危险因素仍较广泛存在,有些地区传染病防治法执法工作不到位,有关科普知识的宣传是三日打鱼,两日晒网,许多公众对艾滋病防治知识知之甚少。吸毒、卖淫嫖娼等危险行为在短期内难以根除,有些地区医源性传播也存在隐患,大、中城市中特殊人群的性传播客观存在。同时由于城乡之间人口的大流动、大迁移,也给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为了遏制艾滋病上升的趋势,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防治工作的深度,加大健康教育宣传的力度,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和其它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进行经常性宣传,使艾滋病防治知识逐渐得到普及。进一步加强各部门的协调与合作,根据艾滋病病毒不同的传播途径,依法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减少或避免艾滋病的传播。依法不断完善对艾滋病人关怀与治疗的服务体系,开展以治疗和关怀为主要内容的社区综合防治工作,推动各项防治措施在社区和乡村的实施。依法深入加强监测工作,准确地掌握我国艾滋病的疫情。同时要加强基础和应用性技术的研究,重点要加强安全输血、临床治疗、药物开发等方面的科研工作,积极探讨中医药和中西药结合治疗艾滋病的有效技术。

总之,全社会要认真实施传染病防治法,千方百计地进行防治工作,真正实现今年世界艾滋病日提出的 “共抗艾滋,共担责任,共享未来”的主题,就能达到“零”艾滋的目标。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