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视点

整风精神寻根旅 宝塔山下展自信

——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党支部书记研讨培训班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7月5日 08:09:11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部署,201362428日,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在延安干部学院举办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党支部书记研讨培训班,来自全国人大机关等中央国家机关54个部门的57位党支部书记参加了研讨培训。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帷幕刚刚拉开的时候,机关党支部书记集中在延安,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重温延安整风精神的时代价值,可以说是恰逢其时、恰逢其地、恰逢其人。

    天公作美,这期培训班恰逢延安最好的天气,凉爽怡人,湛蓝的天空纤尘不染,朵朵白云点缀其间,微风习习,片片绿叶随之摇曳,让学员们不由得回想起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

    延安干部学院坐落在中共中央延安时期的驻地之一——枣园的附近。学院占地249亩,绿树成荫,鲜花掩映,窑洞式的特色建筑有机地镶嵌园内,三三两两的学员穿行其间,使得校园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当然,最有特色的还是贯穿校园东西的三条路——传承路、求是路和思德路,为大家的学习生活做了最好的注脚。这次学习采取封闭式管理,5天学习期间,不仅白天有学习和考察,每个晚上也都安排了课程。没有学员聚会宴请,没有游山玩水,没有外出会客,真正做到了集中一切精力和时间进行学习。培训班的组织员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工作人员也都与全体学员同吃、同住、同学习、同提高。

    这次学习既加深了对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解,其本身也是一次深刻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活动,更重要的是为下一步各支部的教育实践活动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践行群众路线,传承历史。这次学习培训采用课堂授课与参观考察相结合的方法。学员们参观宝塔山、杨家岭、枣园等中央领导的故居和中央机关办公地,近距离触摸党中央在延安扭转乾坤、创造辉煌的13年,感受我们党由弱变强、走向胜利的13年,感悟了毛泽东思想日益成熟、丰富发展的13年。

    党在延安的13年,面对的艰难险阻在常人看来是无法克服的,但是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革命一定要胜利”的坚强信念,大力倡导和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先后倡导了“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徐特立精神、“一辈子总做好事”的吴玉章精神、“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白求恩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精神以及“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南泥湾精神,这些伟大的精神,成为共产党战胜艰难困苦和强大敌人的宝贵财富。

    特别是在72年前,在中国革命发展的关键时期,毛泽东同志发出“改造我们的学习”号召,拉开了延安整风的序幕,引导我们党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当前,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风险”,党中央要求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几次讲话中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我们有一种历史照进现实的紧迫感,要求我们不仅要传承延安整风的方式方法,更要传承我党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一系列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博观而约取,实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净化党员思想、净化党员作风、净化党员肌体和净化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支部书记的荣誉,也是责任所在。

    践行群众路线,共同求是。在课堂上,大家系统学习和探讨了有关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和实践问题。通过聆听刘益飞教授讲授“关于党的群众路线与群众工作的若干问题”,就“群众整体与个别群众的关系”、“党性与人民性的关系”等进行热烈讨论。聆听了陈燕楠常务副院长讲授的“延安整风与党的伟大工程”,陈院长采用启发式、全程互动的教学方式,使大家全面了解延安整风的重要功绩和伟大历史作用。聆听了王东仓教授“延安时期党的群众工作”,就“群众观点与民本观点的本质区别”、“如何避免群众路线流于形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还聆听了祝灵君教授的“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教授轻声慢语,用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讲述了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工作的艺术与方法创新等内容。

    在分组讨论时,大家就中央国家机关目前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产生的原因、解决问题的办法进行了座谈,痛斥“四风”之害、剖析“四风”之源、畅谈根除之策;就如何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党建工作创新进行了座谈,探寻政府职能转变的路径、交流机关党建创新的道路。在这里,没有专家,没有司局长,没有老师,只有学员,大家在相互探讨中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在这里,没有说教,也没有教条,有的是交流探讨中的真理之光。“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光芒在这里闪烁,理论上的提升、认识上的升华、实践上的感悟,就是餐桌上也要分析一番,在学院散步碰到了还要议上几句。

    践行群众路线,一起思德。如果说中国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正能量,那么这次研讨培训班为支部书记做好今后的群众工作注入了新思维、新能量,也引发了深深的思考: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司局长,作为中央国家机关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在推动党的科学化建设、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上,大家应如何高举旗帜、崇尚美德、把握方向、带好队伍、找准定位。

    在全体座谈交流中,有的学员提到,要成为延安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有的学员认为,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路线,做人民的公仆;有的学员则强调,践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认真履职、踏实工作;还有的学员主张,要做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者、带头人。626,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莅临延安干部学院,看望大家并听取了大家的学习汇报,他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充分认识司局党支部对行业和地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示范作用,要充分认识支部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表率和带头作用,做到“四摆进、四带头”:要把自己思想摆进去,带头提高认识;要把自己作风摆进去,带头转变作风;要把自己工作摆进去,带头两手抓两促进;要把自己措施摆进去,带头整改提高,作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这既是对我们这次学习的要求,也是我们回本单位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

    这次研讨培训班正如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张璐部长在主持开班式中指出的,既是研讨班也是实践班,是实现中国梦的一次具体实践。

    通过这次培训,大家对中央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群众路线的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有了更全面的掌握,对于下一步支部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有了更清晰的思路,为圆满完成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奠定基础。

    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通过学习培训,更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实现中国梦的支撑点,把本职岗位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发力点,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实现中国梦的突破点,让“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相连,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探索创新,通过传承、求是、思德,锤炼高尚品格,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陈庆立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 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