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视点

用“花自己的钱为自己办事”的思维设计生态补偿机制

任茂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6月13日 16:25:02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兼而有之。从报告反映的情况看,我国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近年来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面临不少问题。总的来看,我国的生态补偿机制还没有根本确立,“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利益调节格局还没有真正形成。实践中,有的政府部门墨守成规,一谈到生态补偿问题就抱怨财政投入不足,甚至仅仅依靠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开展工作;对于相关企业监管乏力,未让企业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在生态补偿机制不断健全完善的过程中,政府和企业的角色以及生态补偿费用来源等问题亟需加以明晰。

    他山之石。2006年我有幸陪同第十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吕聪敏副主任委员参加中加议会友好小组的活动。在加拿大访问期间,参观了阿尔伯塔省油砂矿场。当我们走进油砂开采场时,让大家吃惊的是,无论如何也看不出我们走入的是油砂矿场,就如同到了一个原生态的花园。通过参观才了解到,固体状的油砂必须要象挖煤碳一样开采后经过提炼才能成为可用石油,成本较高。但由于当时石油价格开始飙升,当地吸引了许多石油开发商。当地政府未被这个商机冲昏头脑,既没有减免企业税收,也没有贱卖土地给企业,而是对油砂开采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限制措施,杜绝企业肆意开采。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个措施是,油砂开采者必须把提炼过的沙子回填,而且是边开采边回填,要求恢复后的地表与原来一模一样,甚至连树的品种都不能改变。为保障这一措施落在实处,当地政府在企业开采的每桶油售价中暂时扣除一定比例的费用,待生态恢复并由第三方评估合格后再将钱退还企业。这种做法实际上就是让企业自己掏腰包补偿其对生态造成的破坏,并且企业必须把保护生态保护看成自己份内之事。牢固树立花自己的钱为自己办事的思想,这样才能收到理想的效果。通过这一举措,阿尔伯塔省既保护了当地生态环境,又没有异地转移污染,还使得企业留在当地发展,从而促进了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见贤思齐。当我国一些企业仍然从事野蛮的掠夺式开采活动,一些地方政府抱怨生态补偿财政投入不足、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不够时,它们似应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做法中感悟到些什么、学些什么、做些什么,思考一下在生态补偿机制中各自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就生态补偿机制而言,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高招,有阳关大道,也有独木桥,不可能统一。相信我政府有关部门能够设计出最佳的生态补偿机制,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体制优越于资本主义国家。

    有的放矢。保护生态环境,政府责无旁贷,但生态补偿绝不能只依靠公共财政投入。政府保护生态环境所花的钱,应主要用于如三江源保护区、南水北调水源地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项目上。对于矿藏开发等项目,应当坚决贯彻“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让企业承担补偿费用,以激发和调动企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能动性、主动性,而政府对此则应当履行好监管职责。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弗里德曼曾精辟论述过花钱办事的四种模式,“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既讲节约,又讲效果;花自己的钱给别人办事,只讲节约,不讲效果;花别人的钱为自己办事,只讲效果,不讲节约;花别人的钱办别人的事,既不讲效果,又不讲节约”这一论述从一个角度阐释了人们对待“钱”与“责”的态度,对于设计我国生态补偿机制应有所启迪。只有通过建章立制,让企业把生态补偿作为自己的事,自己花钱去办,才能进一步夯实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才能督促企业优质高效地保护生态环境。如果企业只是环境的开发者、污染的受益者,脱身于环境保护和生态补偿事外,那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将受到极大阻碍。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针对生态环境的开发者和受益者—企业,按照“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的思维设计政策措施,使企业牢固树立环保意识,使“谁开发谁保护、谁受益谁补偿”的生态补偿机制真正落在实处。政府应有的放矢地统筹社会各方面力量为建设美丽中国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