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视点

让科技之翼助文化产业飞翔

任茂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10月17日 10:56:13

    “……国内90%以上的出版社通过北大方正的‘阿帕比’技术出版发行电子书,90%的报业集团采用北大方正的数字系统同步出版数字报纸。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内‘流动的清明上河图’和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数字背景制作技术主要出自北京的水晶石公司。神州数码公司连续三年进入中国500强的前100名。爱国者公司及其合作伙伴推出的‘数码相框’占据了全球半数以上的份额……”这是我们最近在北京调研文化产业改革发展工作时了解到的情况。它们彰显出科技创新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强力推动,也使我们清晰地听到了文化产业对科技力量的热切呼唤。

    纵观人类历史,科学技术与文化体系交融之际,正是经济革命发生之时。科学技术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会对文化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从文化的发展进程中可以清楚地看到科技力量推动的痕迹。我国历史上造纸术的发明,为人类提供了经济﹑便利的书写材料,掀起一场人类文字载体的革命。印刷术的出现,加快了文化的传播,改变了只有所谓上等人才能读书的状况。当今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不断赋予文化新的内涵和动力,高新技术在提升文化创新能力、提高文化产品生产效率、催生新兴文化业态、增强文化传播力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和推进作用,正在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激光照排”技术使我国出版业告别了“铅”与“火”的时代;计算机技术在影视制作中的应用大幅提升了影视作品的创作生产效率;网络技术的发展催生了网络游戏、网络视频,并为电影、电视、音乐、书刊提供了更为广阔的传播空间;现代声光技术在舞台上的广泛应用为表演艺术增添了新魅力,使其内容更加绚丽多彩,诸如此类的例子举不胜举。从一定意义上讲,哪个企业拥了强大的科技实力,并将其有效转化为文化产品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哪个企业就能够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和优势。对于国家而言,谁抢占了文化科技的制高点,谁就能够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谁就能够在日趋激烈的国际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和国力竞争中赢得主动。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在全面总结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和深入研究文化建设新形势新要求的基础上,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文化发展的重要引擎。要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的作用,深入实施科技带动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代,深刻理解和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发挥科学技术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撑和推动作用,已经成为文化建设中一个日趋紧迫的重要课题。结合近期在京调研的所感所思,对推进我国文化科技创新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抓紧制定战略规划和阶段性发展目标。对于文化产业发展而言,科技创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其“终身大事”,科技要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绵延不绝的动力和支撑。所以,我们要立足长远,积极研究制定推进文化科技创新的战略规划,确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点领域和保障措施等,对科技带动和引领文化产业发展作出全面的、系统的、长期的安排部署。推进文化科技创新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有计划、分步骤组织实施。因此,我们不仅要有长远的战略规划,同时也要根据当时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定阶段性计划,把长远发展目标科学地分解为不同阶段的具体任务,扎实地做好每个阶段的工作,以“积跬步以至千里”的精神推动文化科技创新,为文化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第二,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文化科技创新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社会性系统工程,涵盖范围广,涉及部门多。从目前的管理体制上看,我国科技事业和文化发展分别由不同部门管理,而文化科技创新不是哪一个部门能够单独完成的工作,也不仅仅是文化和科技部门的职责,需要政府统筹协调。各级政府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夯实“科技强文”理念,加强对文化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领导,打破部门界限,从整体上、全局上对其进行掌控把握。文化和科技部门要加强配合,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推进文化科技创新、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历史重任。财政、金融、税收等有关部门也要与文化和科技等部门密切协作,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文化科技创新,助推文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使我国文化产业更加多姿多彩,竞艳媲美。

    第三,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科技使文化产业从相对封闭、分散的生产方式,转变为开放的社会化生产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文化生产的水平和传播的效率。所以,要实现科技带动文化产业的发展目标,就必须着力提升文化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实力,这是实施科技带动战略的基础和根本。各级政府要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夯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社会理念,特别是要通过政策、经济、法制等手段支持文化产业的主体—文化企业勇于创新、敢于创新、乐于创新,使其在创新发展中尝到甜头。对于一些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和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政府要组织协调好技术攻关。需要强调的是,任何创新都来自人的智力火花,都是依靠人来实现的。要提高文化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就必须要抓住人才这个关键。我们一方面要加大自行培养文化科技创新人才的力度,同时也要放眼国际,在开放的大背景下从世界范围为我国文化科技创新集聚智力资源。据了解,三星公司超过四分之一的员工是研发人员,苹果公司前任执行董事乔布斯的一个重要工作是在全球网罗研发人员和高新技术人员,这对我国的文化科技企业应有所启示。

    第四,找好、强化交融点。科技这个“引擎”要驱动动文化产业列车前进,不仅要有强劲的力量,也需要与文化产业之间形成强有力的“交融点”。只有这样,科技力量才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动力。为此,我们要打通文化与科技间的信息通道,建立起双向信息交流机制:一方面,要建立起来自文化领域的信息反馈机制,系统梳理文化产业发展对科学技术的现实需求,充分掌握文化产业在哪些方面需要科技支撑、需要什么样的科技动力等问题,从而有的放矢地进行研发,有重点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文化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引导科技创新。另一方面,也要建立起科技创新评估和科技成果市场导向机制,系统研究科技发展会对文化产业的哪些方面产生影响,科学评估科技成果在文化市场上的前景等因素,以科技创新带动文化产业发展,具有前瞻性地进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抢占文化产业发展先机,让文化产业之花开得更加繁茂。

    第五,搭建好服务平台。推进文化科技创新,需要人、财、物等配套资源,需要经济、行政和法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各级政府要积极构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通过建设文化科技产业园区和基地等方式集成和优化各类相关资源,为文化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有利条件。要及时发布文化科技创新成果和产权交易等信息,积极培育中介服务机构,建设文化科技成果和文化市场的供需对接平台,努力提高科技成果向文化生产力的转化效率和效益。要通过开展文化博览会和文化产品推介会等方式,大力支持外向型文化科技企业拓展境外市场,推动文化产品走出去,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科学技术是文化产业发展中最具活力和最具潜力的因素。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大力推进文化科技创新,促进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增强中华文化的创造力、传播力和影响力,在科技之翼的带动下实现文化产业的飞翔,社会主义文化色彩更加鲜艳,内容更加充实,传播更加迅速,艺术更加成熟。

    (作者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责任编辑: 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