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视点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

李伯钧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7月22日 12:47:02

    以前在农村务农、工厂务工,在中专和大学读书、教书,以及这些年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外出调研时,经常接触到基层民生的一些实际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又两次参加中央信访督导工作,深感信访工作是党和各级国家政权机关保持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渠道。信访工作的大量问题都属于人民内部矛盾,需要依靠人民在人民内部来解决,客观上要求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和做好信访工作。

    一、何谓社会力量

    社会力量是一种合力,是一种综合力量。广义的社会力量,应当指的是党政机关及其领导下的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狭义的社会力量,应当指的是在党政机关之外的社会团队、各界民众的力量,包括有一定影响力的群众组织、社会组织、中介组织、自治组织和个人的力量等,如工青妇等组织、各种行业协会、村(居)委会、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代表大会、车间、班组、合作社,学术团体的社联、文联、科协等,以及党代会的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各条战线的知名人士、有威望的长者等。

    二、为何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

    一是由现阶段我国社会的各方面矛盾特点决定的。我国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各种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日益增多。特别是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矛盾的凸显期,一部分社会矛盾包括人民内部矛盾,更加具有广泛性、多发性、突发性、艰巨性等特点,必然会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从根本讲就是依靠人民的力量,全民参与,特别是各个方面都要参与,来妥善处理人民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推进事要解决,定分止争。这有助于畅通信访渠道,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使问题发现的早、排查的了、控制的住、处理的好,促进把事情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和苗头状态,更好地防止非对抗问题对抗化、内部问题外部化、局部问题全局化、经济问题政治化、国内问题国际化等。

    二是由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决定的。我国宪法规定,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各方面事务。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发挥社会组织在扩大群众参与、反映群众诉求方面的积极作用,增强社会自治功能。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有助于落实好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上下联动、左右开弓,横到边、纵到底、斜到角地排查问题和动真情、动真格、动真效地解决问题,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我们党的宗旨,及时推动解决一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更好地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更好地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三是由现阶段信访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决定的。有人民政权,就必然有人民信访。但做好信访工作,光是依靠党政机关是不够的。现在社会上有一些人,对社会矛盾的解决不信法、不信规则而只信访、信上、信人、信利、信闹,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中央20075号文件指出,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和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信访群众制度,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还指出,各级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切实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信访工作。应当说,发挥这些方面特别是党政机关以外的社会力量的作用,往往会在啃一些硬骨头、处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一些法律或者政策手段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时,有意想不到的结果。因为社会上的一些组织和个人,由于得天独厚的条件,往往比有些国家机关或者其工作人员更能及时的发现问题,更容易接近当事人,更容易说服当事人。比如农村的三叔二大爷,他们的一句掏心窝子的话,往往比有的国家机关或者其工作人员九牛二虎之力的工作还管用。发挥这样一些组织和个人的作用,也可以大大节约处理信访问题的行政成本和信访人的信访成本等。

    毛主席讲过,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依靠群众,依靠党,这是我们的优良革命传统,至今仍然对信访工作适用,而且今天的信访工作更要强调这一点。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党的领导下,只要我们动员人民、组织人民、发动人民,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一起参与信访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就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就有了不竭的力量源泉。

    实践证明,哪里重视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整合社会资源、调处化解信访问题,哪里的信访工作就有声有色。这方面有许多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例如有的地方建立社会治安治理中心、民间纠纷调处中心或者群众工作站,发挥基层乡镇、街道办事处、村委会、居委会的基层组织和干部的作用,发挥有社会感召力、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能力强、热心调解工作人士的作用,通过情理法相融的办法,实现息诉罢访,使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解决。有的地方推行信访代理制度,包括实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理群众信访制度,或者推行人大代表走访信访户活动,以此来把矛盾防范在未发、化解在初始、处置在源头,小事不出村街、大事不出乡镇,效果显著。有的地方建立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制度,在农村建立维稳律师团,在司法局和律师协会的共同管理下,依法反映农民诉求和调解农村纠纷,维护农民权益和农村稳定。有的地方在部分乡镇街成立社会群团组织的维稳协会,聘用优秀的村“两委”干部等担任专职人员,做咨询、沟通、协调、化解有关矛盾的工作等。这些经验和做法解决了基层信访工作涉及到的不少利益以及思想认识等问题,促进了事要解决、息诉罢访。

    三、如何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

    党的十七大报告要求,公民政治参与要有序扩大。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要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完善信访制度,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应当按照这个要求,做好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的工作。

    1、需要加强党的领导作用。这是重要的政治保障。党委应当重视社会力量参与信访的工作,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

    2、需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特别是那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与单位,更要在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方面担负重要责任,在预防、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方面承担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依法信访的普法教育机制、渠道畅通的民意表达机制、矛盾超前的联动排查机制、纠纷发生的合力化解机制,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依靠和促进社会力量及时发现和有效化解信访矛盾和问题。

    3、需要强化有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和引导作用。特别是信访维稳部门要加强对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协调与指导,问计于并服务于基层和群众。要建立社会力量的信息库、信息树,加强沟通与联系,加强宣传和培训,为社会力量在信访中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注意扩大有关社会力量的影响力,主动让他们参与一些矛盾和纠纷的化解工作。

    还需要注意发挥其他国家政权机关、组织及其人员等的作用。人大的信访工作,是人大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工作,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的信访工作,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有重要作用。法院和检察院的信访工作,对维护社会秩序和社会公平正义也具有重要作用。工青妇等人民团体要依法和依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维护自身群众的合法权益。各行业协会,如律师协会、志愿者协会等,也要按照各自章程做好内部的信访工作。党代会的代表要采取适合方式与基层党员和群众加强联系,反映基层单位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拓宽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那些具有一定影响力、感召力、组织力、协调力、亲和力的其他社会贤达、知名人士等在信访工作中的作用,同样不可低估。

    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是要注意“三个统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这三者要有机的统一起来,要牢固树立党的权威、人民的权威和法治的权威。要坚持依法按政策办事,依法依规依情依理地解决信访工作中的问题,进一步构建和畅通高效、便捷的反映民意、解民困的信访通道。

    二是要注意党的群众工作方针。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工作路线也是方针。要宣传群众,使他们知道如何反映自己的诉求,即使是合理的个人诉求,也要依法的、理性的、有序的提出和表达。要引导群众处理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与维护社会稳定的关系、合理诉求与合法表达方式的关系等,用制度规范信访秩序和行为。要学会做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努力做到工作上无懈可击、情感上仁至义尽。

    三是要注意引导有关方面按政策按职责办事。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党政机关要通过思想动员、组织动员、工作动员等各种方式,使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信访工作中来,形成信访工作的大格局。各单位、组织、团体,要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信访工作,自己的孩子自己抱、先扫好自己门前的雪,提起自己的神儿、把好自己的门儿、办好自己的事儿、管好自己的人儿,同时做好与其他方面在信访工作上的沟通和协调工作,共同努力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办公厅联络局巡视员)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