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视点

当人大代表,理应让选民放心信任

佘 俊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3月3日 10:07:40

 据悉,在近日召开的襄樊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大会秘书处连续三天向全体代表和列席人员书面通报了共计54名人大代表缺席大会及分组审议情况,并逐代表团逐人列明请假情况及缺席原因。据悉,此前的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后,市人大常委会对来自企业的一名全程缺席两次代表大会的人大代表和16名缺席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向全市人大代表和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发出通报,责令全程缺席大会的人大代表辞去了代表职务,对缺席一次代表大会的16名人大代表进行了通报批评。对“挂名”代表“动真格”,好!当代表,理应让选民放心信任。且不论这些代表的缺席原因,一年一次的代表大会都不来参加,不认真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怎能让选民放心信任?

人大代表是依照《选举法》,从成千上万的选民中挑选出来的,理应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和参政履职能力。但由于诸多原因,部分人大代表认为当选代表就等于进了“保险箱”,在任期内碌碌无为,不但没有责任心和使命感,而且抱着得过且过,有无作为都可当满一届的思想,甘当一个“太平代表”,主要表现为:有的代表届内无发言、无意见、无建议;有的代表有权不用、有权不会用、有权不敢用;有的代表举糊涂手、开糊涂会、投糊涂票等。

依据《代表法》的规定:未经批准两次不出席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其代表资格终止。市人大常委会对不认真履职的代表坚决责令其辞职,并在全市公开通报,此举是对全体代表的有力警示,是对《代表法》的有效落实!从中,全体人大代表应当得到警醒--当选代表不等于进了“保险箱”,不依法履行职责,就应“下课”。

日前,人民群众参与政治的热情越来越高,对选出的代表为他们做了什么,说了什么,都十分关心。人大代表要准确反映群众的心声,要经过广泛、细致的走访、调研,视察,以及自身的思考。想成为一名让选民满意的代表,是需要付出很大努力的。代表要接受选民监督,面对面地向选民汇报自己做了哪些事,哪些事做得好,哪些事没有做好;是称职、基本称职还是不称职,要由选民来给代表“画像”。当一名称职代表,就要情系选民,权为选民用,利为选民谋 ,认认真真履职,踏踏实实干事,这是广大选民的希望和期待。每名人大代表都应认真梳理一下在代表任上的工作,总结成绩和经验,把参加代表大会为民代言这项基本功做好,让选民更加放心,更加信任。

(作者单位:襄樊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责任编辑: 杨胜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