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视点

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王勇 杨成章

浏览字号: 来源: 《经济日报》 2010年1月18日 16:02:05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大对广大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中小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提高素质和市场竞争力,对于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繁荣经济、增加就业、推动创新、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统计,截至2009年9月底,全国工商登记企业1030万户(不含3130万个体工商户),按现行中小企业划分标准测算,中小企业达1023.1万户,超过企业总户数的99%。目前,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提供了近80%的城镇就业岗位。

    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中小企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困难,我们必须坚持解决当前问题与着眼全面发展相结合,坚持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与推进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相结合,坚持改善外部环境与引导企业加强管理相结合,注重提高企业素质,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是加快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步伐。自主创新是关系国家和民族生存与发展命运的关键之举。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谁不重视科技,谁就要被淘汰。一个国家能否在国际竞争中长久地保持优势,取决于其科技进步的速度与自主创新的能力。当前,中小企业要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就要更加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技术改造;鼓励大型企业加强与中小企业协作配套,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科技研发、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软件开发、网络动漫等新兴产业。要努力营造激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的良好环境,从引导企业提高技术创新主体意识、建立创新机制、开展创新活动、实现创新发展等多个层面入手,不断完善支持中小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财政、税收、金融等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形成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合力。要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在中小企业相对集中、产业集群和具有产业优势的地区,重点建设一批为中小企业创新提供设计、信息、研发、试验、检测、咨询、培训等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要促进产学研合作创新,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委托开发、联合开发、共建研发机构、创办经济实体等多种形式,与大学、科研院所、专业技术服务企业建立技术合作联盟,开展联合创新;鼓励大学、科研院所和有条件的大企业开放技术中心、应用研究中心、技术(工程)中心、实验室等,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供科研设施、人力资源等服务。要积极引导中小企业继续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人力资源型、技术密集型产业,鼓励中小企业提升在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整体实力。要鼓励具有专利技术的中小企业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

    二是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要进一步增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需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在满足审慎监管要求、确保稳健经营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经营模式和组织架构,建立适应中小企业授信特点的贷款审批、风险管理、激励机制、人才培训和内控机制,促进中小企业授信的可持续发展。各金融机构要努力创新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抵押方式,发展多种理财产品,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还应将信贷产品、资金结算、理财产品、电子银行等产品与贸易融资产品有效结合,为中小企业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要综合发挥各项配套政策的推动作用,拓展融资渠道,构建适应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盈利水平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信贷模式。同时,还要加快建立适应中小企业特点的信用征集体系、评级发布制度以及失信惩戒机制等,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中小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切实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三是引导广大中小企业开展管理创新。科学管理与科学技术是相互促进的,同时又是推动企业发展壮大的两个轮子。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表明,越是现代化,越是高技术,越要加强科学管理。尤其是在当前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的情况下,广大中小企业一定要始终把科学管理作为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环节,在品牌、技术和管理创新上下功夫,不断创新管理理念、管理机制和发展模式,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要进一步开展企业管理培训工作,引导企业学习和采用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念、方法和手段,推进管理创新,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提升效益。要积极推动中小企业信息化,提高中小企业应用信息化的水平。信息化是提高中小企业的管理水平、技术水平、决策能力和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有关部门要努力做好强化公共服务、加强信息化培训、支持企业上网等工作,促进信息技术在中小企业得到广泛应用。要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信息网建设,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金融、商务、市场等服务信息,加强信息引导。

    四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可考虑逐步扩大中央财政预算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重点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结构调整、扩大就业。可考虑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要研究对小型微利企业的税收扶持政策。要坚决清理和禁止不合理收费,减轻中小企业社会负担。与此同时,还要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参与家电、农机、汽车摩托车下乡和家电、汽车以旧换新等业务。要落实出口退税等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作者单位:西南财经大学)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