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视点

也谈发展低碳经济

方时姣

浏览字号: 来源: 光明日报 2009年5月19日 16:59:30

    什么是低碳经济?现有的各种定义和解释还不尽一致。笔者认为,在发展经济学的理论框架下,其基本内涵和外延可以表述为:低碳经济是经济发展的碳排放量、生态环境代价及社会经济成本最低的经济,是一种能够改善地球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的可持续性很强的经济。低碳经济有两个基本点:其一,它是包括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在内的社会再生产全过程的经济活动低碳化,把二氧化碳(CO2)排放量尽可能减少到最低限度乃至零排放,获得最大的生态经济效益;其二,它是包括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在内的社会再生产全过程的能源消费生态化,形成低碳能源和无碳能源的国民经济体系,保证生态经济社会有机整体的清洁发展、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发展低碳经济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发达国家自工业革命以来的工业文明发展模式,导致了越来越严重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大气中二氧化碳(CO2)浓度不断增加,使全球气侯变暖。使用化石燃料这种高碳能源是产生这种生态环境灾难的主要原因。研究表明,地球生态系统自净CO2的能力每年只有30亿吨,全世界每年约剩下200多亿吨残留在大气层中,使地球生态系统不堪重负。长此下去,气候将更为反复无常,气象灾害范围更大、更频繁和更严重,直接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因此,控制大气中CO2浓度增加,缓解全球气侯变暖,是现代人类得以生存与发展的内在要求和迫切需要。

    当今中国仍然是以煤炭、石油和天然等化石燃料为主体的经济,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的比重一般为2/3。这种典型的碳基能源经济,使我国经济和能源结构的“高碳”特征十分突出, CO2排放强度相对较高,节能减排形势非常严峻。由此,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社会,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由高碳能源经济向低碳与无碳能源经济的根本转变,是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低代价发展的迫切要求和战略选择。

    从各国应对金融危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中,我们看到了以开发清洁能源、新能源和节能减排产业等为基本内容的绿色产业革命正在悄然兴起,展现出向节能低碳的更为绿色的经济转变的良好势头。我国应当抓住这个时机,把加快实施低碳经济发展纳入国家战略,及早开展发展低碳经济的各项行动,使整个社会生产与再生产活动尽早步入低碳化轨道,促进中国生态经济社会有机整体的可持续发展。

    低碳经济的实质是能源经济革命

    从世界低碳经济思想史来看,美国著名学者莱斯特·R·布朗的生态经济思想蕴藏着低碳经济的思想先声,他提出的能源经济革命论是低碳经济思想的早期探索。1999年在《生态经济革命——拯救地球和经济的五大步骤》一书中,他指出:在创建可持续发展经济的庞大再造工程中,“首要工作乃是能源经济的变革”,并提出面对“地球温室化”的威胁,应当尽快从以石化燃料(石油、煤炭)为核心的经济,转变成为以太阳、氢能源为核心的经济。在2001年出版的《生态经济——有利于地球的经济构想》一书中,他又进一步论证了从化石燃料或以碳为基础的经济,向高效的、以氢为基础的经济转变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重新建构了能源经济发展形成零污染排放、无碳能源经济体系。2003年他又出版了《B模式——拯救地球延续文明》一书,明确提出地球气温的加快上升,要求将“碳排放减少一半”,这既要“提高能源效率,同时要向可再生能源转换”,即“加速向可再生能源和氢能经济的转变”。这些真知灼见,对于当前发展低碳经济有着重要的启示和指导意义。

    发展低碳经济实质上就是对现代经济运行与发展进行一场深刻的能源经济革命,是构建一种温室气体排放量最低限度的新能源经济发展模式。这场能源经济革命的基本目标,是努力推进低碳经济发展的两个根本转变:一是现代经济发展由以碳基能源为基础的不可持续发展经济,向以低碳与无碳能源经济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经济的根本转变;二是能源消费结构由高碳型黑色结构,向低碳与无碳型绿色结构的根本转变。实现两个根本转变的中心环节,一方面是着力推进化石能源低碳化,另一方面是构建新能源经济体系,发展低碳与无碳新能源,使整个社会生产与再生产活动低碳与无碳化。这是未来能源经济发展的根本方向,也是发展低碳经济的根本方向。

    发展低碳经济必须正确认识与处理好几个重要关系

    发展低碳经济,开展能源经济革命,必须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替代新能源和优先发展可持续能源,包括开发风能、太阳能、水能、地热能、生物质能、氢能、燃料电池和核能等低碳或零碳新能源,提高我国非化石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的消费比重,向低碳无碳富氢的方向发展,最终形成低碳与无碳能源经济体系。

    在发展低碳经济的过程中,还必须正确认识几个重要关系。首先是低碳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经济的关系。我国学术界一些学者认为,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新经济发展模式,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一种最佳模式。其实,低碳经济在本质上就是可持续发展经济,是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发展。发展低碳经济的根本方向是可持续发展。低碳经济是目前最可行的、可量化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最佳形态。其次是低碳经济与绿色经济的关系。笔者认为,发展绿色经济要求人们经济活动从高耗资源能源、高污染环境与高损生态的非持续发展经济到资源能源消耗最少化、环境污染最轻化与生态损害最小化的可持续发展经济的根本转变。因此,两者在本质上完全一致,可以说,低碳经济是绿色经济发展的理想模式。其三,关于低碳经济与循环经济的关系。我认为,发展低碳经济是发展循环经济的必然选择、最佳体现与首选途径,同时又向循环经济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在发展循环经济的目标中,“最少的废物排放”,首先应该是碳排放量最小化与无碳化。因此,发展循环经济要求发展低碳经济,低碳经济发展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其四,关于发展低碳经济与建设生态文明和“两型社会”的关系。工业文明时代的经济是以化石燃料为核心的不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碳基能源经济,是不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生态文明时代的经济是以非化石燃料为核心的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低碳无碳能源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发展低碳经济,推进能源经济革命的两个根本转变,使高碳经济与能源结构向低碳无碳经济与能源结构转型,就体现着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转型。低碳经济建设既是“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其发展水平又是判断“两型社会”建设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二者统一于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伟大进程中。(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生态文明与可持续经济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