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视点

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谢伏瞻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3月27日 11:02:09

    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通篇贯穿一条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报告》是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行动纲领。认真学习和全面把握《报告》精神,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充分认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明确形势和重点任务,继续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意义十分重要。

    成就显著 来之不易

    2008年,面对历史罕见、难以预料的多方面重大挑战和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顽强拼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全面夺取抗击特大自然灾害的重大胜利,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圆满完成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标志着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又迈出新的坚实步伐,将激励我们向更高的目标攀登。在过去的一年中,各级党委和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及时果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是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增强宏观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根据形势变化,中央先后对宏观调控导向做了两次重大调整:年中,及时把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从防经济过热、防明显通胀,调整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9月份后,果断地把宏观调控的着力点转到防止经济增速过快下滑上来,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特别是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迅速推出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研究制定十大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现在看来,应对国内外形势急剧变化的严峻挑战,中央见事早、判断准、行动快,措施有力,使我们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二是毫不放松地加强“三农”工作。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了重要支撑。三是坚定不移地推进自主创新和经济结构调整。全面启动16个重大科技专项,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区域经济发展协调性增强。四是坚持不懈地推动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都有较大下降。总的看,如果没有及时、灵活、果断的宏观调控,就不可能取得这些显著成绩。实践证明,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重大决策是正确的、及时的、有效的。

    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加大财政投入、政策支持和工作力度,进一步做好人民群众期盼的大事、实事。完善促进就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政策。各项社会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及时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以及低收入群体和大学生的生活补贴,大幅度提高重点优抚对象的抚恤优待标准,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力度。促进教育公平取得新进展,全面实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对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提高中西部地区校舍维修标准,解决部分北方农村中小学取暖问题,职业教育加快发展,国家助学制度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大幅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城市和参保人数大幅增加,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基层民主制度进一步健全,依法行政深入推进,社会保持稳定。这些工作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扎实推进各项改革。国务院机构改革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中国农业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改革顺利进行,酝酿多年的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全面实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实施以质取胜和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改革不仅着眼于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期矛盾和问题,更着眼于体制机制创新,为今后的长期发展夯实基础。

    《报告》既充分肯定成绩又不回避问题,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仍未见底。外部经济环境十分严峻,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二是经济增长下行压力明显加大,已成为影响全局的主要矛盾。三是长期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有的还很突出。四是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没有根本缓解。五是市场秩序不规范,市场监管和执法不到位,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振奋精神,攻坚克难,充分利用有利条件,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努力做好政府各项工作。

    应对危机 举措有力

    今年是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报告》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和信心所在,并根据党中央的总体部署,提出了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预期目标和需要把握好的原则。今年的政府工作,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不断完善、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这个计划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实施结构性减税,扩大国内需求;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竞争力;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强科技支撑,增强发展后劲;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扩大城乡就业,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以实施一揽子计划为重点,在七个方面开展工作。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冲击仍在加深,经济下滑的趋势十分明显,当务之急就是迅速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一是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采取最主动、最直接、最有效的财政措施,大幅度增加政府支出。从总体上看,今年扩大赤字是完全必要的,也是可行的、安全的、可控的。二是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推进税费改革。采取减税、退税和抵免税等多种方式,减轻企业和居民税收负担。三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投入,严格控制一般性开支,做好财税管理工作。四是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证货币信贷总量,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信贷结构,理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保证资金渠道畅通。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同时,注意加强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总之,目前经济走势不确定因素很多,要坚持灵活审慎的调控方针,把握好调控的方向、重点、节奏和力度,提高调控的应变能力和实际效果。

    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立足扩大内需,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方针。在外部需求放缓的情况下,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充分挖掘我国内需潜力大的优势,尤其要在扩大消费需求上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一是扩大消费尤其是居民消费。包括: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消费空间;改善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完善消费政策,优化消费环境。二是保持投资较快增长和优化投资结构。今年中央政府的投资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教育、卫生、文化等民生工程建设,节能减排、生态建设,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农田水利、铁路、高速公路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府投资必须用在应对危机最关键的地方,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绝不能用于一般加工工业。三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政策措施,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稳定房地产投资,推动房地产业平稳有序发展。四是加快推进地震灾区恢复重建。

    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扩大内需的重点在农村,“三农”工作仍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要重点抓好五件事: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农业结构;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民生工程建设;多渠道促进农民就业增收;进一步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同时采取五大措施:大幅度增加农业农村投入;较大幅度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适时启动主要农产品临时收储政策;进一步增加农业补贴;加快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不断深化农村改革。认真落实中央的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三农”工作就一定能迈上新台阶。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是增强国民经济素质、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由之路,也是有效应对当前经济困难的紧迫任务。今年要抓住机遇,围绕保增长、促升级,重点抓好产业结构调整。主要是五个方面:全面实施汽车、钢铁、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大力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积极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建设创新型企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在科技创新方面,以加快推进16个科技重大专项为龙头,选择那些带动力强、影响面大、见效快的项目抓紧实施,以带动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支持产业振兴和经济长远发展。在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方面,突出抓好工业、交通、建筑三大领域节能和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建设,坚持节能节水节地,发展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生产水平。鼓励各地区从本地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优势,在应对外部危机中闯出发展新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在扩大开放中赢得更多发展机遇。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包括电价、水价改革,加快建立健全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机制。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统一内外资企业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制度。研究推进房地产税制改革。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国有金融机构改革,稳步发展多种所有制中小金融企业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积极引导民间融资健康发展。继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维护股票市场稳定。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国有大型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加快铁路、电力、盐业等行业改革。推进地方政府机构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同时,努力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这是保增长、保就业的现实需要,也是调结构、增效益的基本条件。强调扩大内需,但决不能放松出口。要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推动对外投资协调发展。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关注民生。一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要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完善和落实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广开农民工就业门路和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帮助城镇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和灾区劳动力就业,大力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进一步改善对就业的公共服务。二是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继续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各项制度建设,扩大覆盖范围,提高保障水平。三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促进教育公平,优化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校园安全工作。四是推进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争取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覆盖全国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初步建立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推进公立医院试点改革。五是发展和繁荣文化事业。六是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七是维护社会和谐安定。总之,要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到最重要的位置,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一些实事。

    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是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必须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个大局,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实行科学民主决策,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过切实推动为民、务实、廉洁、高效政府建设,使政府真正成为让人民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府。(作者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