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视点

金融危机源于七种关系的失衡

朱相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08年11月19日 11:00:35

撇开阶级斗争观念,从和谐理论出发,可以清晰发现,此次世界金融危机,实是由于七种关系的失衡与不和谐所致。

第一、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由产业资本到金融资本,由实体经济到虚拟经济,其实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现代金融与虚拟经济的本质,是将未来的利润,变成当代利润。如各种股票、债券、证券、期货、期权等,所谓钱生钱,都是用未来的钱来生钱。这是资本主义经济的一大进步。在农耕经济时代,就无法做到钱生钱,那时的土财主,把元宝埋在地下,只当守财奴。这是由于农耕经济发展缓慢,约每100年才增长4%,每年仅增长0.04%,即1000美元,30年后才达1012美元。而工业经济生产力快速发展,现在每年约增长3%,当年产值为1000亿美元,30年后就达2427亿美元,如果像我国近30年,每年增长9%,则30年后就达13267亿美元。由于实体经济高速发展,就可以把未来的利润提前到现在来花,这就是以未来的钱来生钱。但必须有个度,即虚拟经济要同实体经济保持平衡。若超过增长速度,就产生泡沫。美国目前GDP约14万亿美元,但其包括次贷等各种金融衍生品市值,已达300万亿美元,国债达15万亿美元。虚实差距太大,必然形成泡沫。泡沫一消失,股市就大幅下跌、缩水。如今全球金融资产已损失27万亿美元了。

因此,不能把金融资本、虚拟经济看成投机倒把,当作危机的罪魁祸首。真正原因是其同实体经济关系的失衡。

第二、消费与生产的关系。现在许多文章批评美国超前消费,爷爷花了孙子的钱。其实超前消费的本质,也是收入的不断快速增长。比如我国人均年收入若1万元,每年增长7%,30年后人均年收入就达7.6万元。这就可以把7.6万元中的一部分,提前拿来消费。既可快速改善生活,又能以消费促进生产,这很有利于经济发展。但必须有一定限度,要同生产增长即偿还能力保持平衡。美国是过度超前消费,不仅乱发信用卡,过度透支消费,还让许多没有偿还能力的人,也借债购房,结果使房贷高达12万亿美元,远远超过偿还能力。现在美国平均每个家庭负债11万美元。这样必然使银行造成许多坏账,再通过各种金融衍生品,将坏账转嫁出去,包括通过信用违约互换,即通过保险公司规避还款风险(风险转移市值已达62万亿美元),如此逐级放大“滚雪球”,使初始的次贷危机,扩大为严重的金融危机。因此,我们不能盲目反对超前消费,但必须反对过度超前消费。

第三、追求利润最大化与市场规则的关系。有人把追求利润最大化,看成是资本主义逐利的贪婪本质,因此造成这次危机。其实追求利润最大化,是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市场就是以利润为杠杆,追求高效率、低成本以保证利润最大化。但利润最大化必须同市场规则保持平衡。此次危机反映美国市场规则维护,同利润最大化之间的关系失衡。许多金融机构负责人,不遵守市场规则,一味投机。美国的穆迪、标准普尔、惠誉三大评估公司,也作出虚假评级,把次贷评为3A级,欺骗持股人,用新泡沫顶替老泡沫。结果企业破产,负责人却大发其财。

第四、市场调控与政府调控的关系。也即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之关系。这两手皆重要,且要保持平衡。现在有人借这次危机,又攻击那只看不见的手,否认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机制,这是片面的。我国的改革,就是减少政府干预,充分利用市场调节。美国之所以造成危机,只是由于过度减少了政府的调控与监管。因此,不应责备“看不见的那只手”,而是两只手之间关系的失衡。

第五、全球化与国际合作的关系。自危机爆发后,全球化再次成为攻击对象。有人认为美国是利用全球化,大发其财,然后又把危机转嫁给世界各国。因此有人把全球化看成是危机的根源,这是有失公允的。经济全球化是利用信息革命成果,使金融资本,每天能以数万亿美元通过网络,在全球流转。国际市场的完善,跨国公司的出现,大大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我国这30年的快速发展,就是正好赶上全球化这班车,沾了全球化的光。但全球化必须同国际合作相平衡,全球化要求各国承担责任,加强合作。尤其大国更要承担国际合作的责任,不能各自为阵、以邻为壑,更不能以大欺小、以强欺弱。这次危机,不是源于全球化,而是由于全球化同国际合作间关系的失衡。美国在全球化中使用霸权,使许多国际合作如多哈回合谈判等,难以达成协议。因此,我们不应就此反对全球化,而应强调将全球化与国际合作保持平衡。

第六、三大科技革命间的关系。二十世纪上半叶,人类在基本理论研究上,有三项重大成果,其引发的技术革命,深深影响人类发展前程。一是量子力学理论,后来产生半导体、芯片技术,导致信息革命,使世界网络化。人们只要开一个网上帐户,就可在网上炒股、发财。二是相对论的质能相当性理论(E=mc2),引发出核裂变(原子弹)与核聚变(氢弹)技术。它能导致能源革命,但核裂变受原料与污染的限制,不能大量代替化石能源。而能完全代替化石能源的核聚变技术,发展太晚,如今几国刚在法国南部,联合投资50亿欧元(我国占10%),正推行ITER计划,但尚处于商业应用的开发研究阶段。这就导致能源革命落后于信息革命,使能源危机与环境危机严重束缚世界经济发展。三是基因理论,它的应用能导致农业革命与医学革命。由于利润杠杆,使基因工程在医学中的运用速度,大大超过在农业中的速度。结果使医学卫生发展远快于农业发展,使人的平均寿命增长一倍,导致人口增长速度与农业增长速度间的失衡,于是出现粮食危机。

因此,除了要克服当前的金融危机,我们还要加快以核聚变为主导的能源革命速度,ITER计划一旦突破,将为人类提供可用上百亿年无污染的清洁廉价能源。整个世界面貌将为之一新。还要加快基因技术在农业上的运用,彻底解决粮食危机。总之,必须使这三大科技革命,均衡发展。可以说,唯有科技革命,才是克服经济危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真正动力。

第七、人类技术发展与政治智慧进步的关系。当代大哲学家罗素曾指出,技术发展速度,常大于政治智慧的进步速度。两者的失衡,就造成社会危机。看来这是一个普遍问题,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聚集了大量科技人才,其科技进步,日新月异,迅速推动生产力的发展,不断改变世界的面貌。但相比之下,管理国家的政治智慧,就显然落后于科技进步。领导人的政治智慧,不能适应这种进步,不能预见、防止各种危机的出现。在我国也表现为政治改革滞后于经济改革。因此,这次金融危机,将激发起各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他们将调动各类政治智囊团的积极性,拿出各种解救方案,促使政治智慧同技术进步相平衡。

由上可见,危机根源在于这七种关系的失衡。失衡的原因之一,是发展速度太快。正比如我国自从建成高速公路网后,每年交通事故频繁,约10万人死亡。若仍采用老牛破车的土路,决不会出现如此交通事故危机。可见,现代的社会危机是同社会加速度发展相关连的。速度愈快、质量愈大,惯性也就愈大,危机也特别容易出现。因此要求驾驭者具有更高的政治智慧。我们要克服危机,就应努力调节这些关系的平衡,切不能把婴儿与洗澡水一起倒掉。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