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视点

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

李伯钧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16:34:58

    最近在广东省特别是粤西10个市进行信访工作调研,一直在思考如何建立信访维稳长效机制问题,发现各地在整合社会资源、调处化解信访问题方面有许多好的工作经验和做法。

    比如,韶关市在乡镇街道建立社会治安治理中心,发挥乡镇、村委会、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的基层组织和干部的作用,发挥有社会感召力、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能力强、热心调解工作人士的作用,使大量的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解决。南雄市还利用原镇里民间自办的“懂事会”,建立了南雄市民间纠纷调处中心。这个中心成立半年来,收集和反映合理化建议120多件,受理群众诉求352件,成功调处310件。其中有3宗城镇拆迁引发的多次进京上访的矛盾纠纷,政府做了大量工作都无法息诉罢访,这个中心通过情理法相融的办法,实现了息诉罢访。这实际上形成了41的社会矛盾调解模式,即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人民调解、仲裁调解加民间调解。浈江区还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或村干部到问题多的村进行视察或参观,抨击违法违规行为,并在媒体上曝光,营造风清气正的信访环境。

    再如湛江市从全市挑选100名律师在农村建立维稳律师团,在市司法局和市律师协会的共同管理下,依法反映农民诉求和调解农村纠纷,维护农民权益和农村稳定。这个团半年来除了在信访部门坐班接访,还参与领导基层大接访和巡回接访,承办涉法涉诉案件,社会反响良好。

    还如肇庆市推广德庆建立群众工作站的经验,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成效明显。德庆县还实行了人大代表代理群众信访制度,通过发挥代表作用来把矛盾防范在未发、化解在初始、处置在源头,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效果显著。几个月来,县人大代表共接受选民诉求235件,已解决215件,达到了党政、部门领导、群众和人大代表“四个满意”。云浮市在部分镇街成立了社会群团组织的维稳协会,聘用优秀的村“两委”干部等担任专职人员,做沟通、协调、化解有关矛盾的工作。

    实践证明,哪里重视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哪里的信访工作就有声有色、蓬蓬勃勃。正如发展中的问题要靠发展解决、改革中的问题要靠改革解决、制度上的问题要靠制度解决一样,人民内部矛盾需要通过人民、依靠人民来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和做好信访工作。

    一、何谓社会力量

    社会力量是一种合力,是一种综合力量。广义的社会力量,应当指的是党政机关及其领导下的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狭义的社会力量,应当指的是在党政机关之外的社会团队、各界民众的力量,包括有一定影响力的群众组织、社会组织、中介组织、自治组织和个人的力量等,如工青妇等组织、各种行业协会、村(居)委会、企业事业组织的职工代表大会、车间、班组、合作社,学术团体的社联、文联、科协等,以及党代会的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各条战线的知名人士、有威望的长者等。

    二、为何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

    一是由现阶段我国社会的各方面矛盾特点决定的。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信息化的加快推进,各种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日益增多。现阶段我国社会的各方面矛盾,包括人民内部矛盾,具有广泛性、多发性、突发性、艰巨性等特点。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从根本讲就是要全民参与,特别是各个方面都要参与,来定分止争。这有助于畅通信访渠道,重心下移、关口前移,使问题发现的早、排查的了、控制的住、处理的好,促进把事情解决在基层、在当地、在内部、在萌芽和苗头状态,防止非对抗问题对抗化、内部问题外部化、局部问题全局化、经济问题政治化、国内问题国际化等。

    二是由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决定的。我国宪法规定,我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各方面事务。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发挥社会组织在扩大群众参与、反映群众诉求方面的积极作用,增强社会自治功能。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有助于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上下联动,横到边、纵到底、斜到角地排查问题和动真情、动真格、动真效地解决问题,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我们党的宗旨,更好地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三是由现阶段信访工作的要求决定的。有人民政府,就必然有人民信访。但做好信访工作,光是依靠党政机关是不够的。中央有关文件指出,完善党政领导干部和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信访群众制度,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还指出,各级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切实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信访工作。应当说,发挥这些方面特别是社会力量的作用,往往会在啃一些硬骨头、处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一些法律或政策手段难以解决的矛盾纠纷时,有意想不到的结果。这些组织和个人,包括那些具有一定影响力、感召力、组织力、协调力、亲和力的其他社会贤达、知名人士,往往比有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更能及时的发现问题,更容易接近当事人,更容易说服当事人。比如农村的三叔二大爷,他们的一句掏心窝子的话,往往比有的国家机关或其工作人员九牛二虎之力的工作还管用。经济学有个重要原理,就是投入产出原理,讲如何以最小成本获得最大收益。信访工作要算政治帐,也要算经济帐,算辛苦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这项工作,应当说会是较少成本而有可观收益,包括可以减少信访工作部门同志辛苦的汗水、说教的口水、委屈的泪水。较小成本,较多利好,何乐而不为呢?

    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我们动员人民、组织人民、发动人民,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一起参与信访工作,这项工作就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就有了不竭的力量源泉。毛主席讲过两段话: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依靠群众,依靠党,这是我们的优良革命传统,至今仍然对信访工作适用,而且今天的信访工作更要强调这一点。

    三、如何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

    党的十七大报告要求:要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要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完善信访制度,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

    1、需要加强党的领导作用。这是重要的政治保障。党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央部署用一年半的时间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就信访工作而言,全民参与信访也应当是这一活动内容之一。各级党委都应当重视社会力量参与信访的工作,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

    2、需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特别是那些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与单位,更要在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方面担负重要责任,在预防、解决信访突出方面承担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依法信访的普法教育机制、渠道畅通的民意表达机制、矛盾超前的联动排查机制、纠纷发生的合力化解机制,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依靠和促进社会力量发现和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3、需要强化有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和引导作用。特别是信访维稳部门要加强对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协调指导,问计于并服务于基层和群众。要建立社会力量的信息库、信息树,加强沟通与联系,加强宣传和培训,为社会力量在信访中发挥作用创造条件。要注意扩大有关社会力量的影响力,主动让他们参与一些矛盾和纠纷的化解工作。

    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在立法、重大事项决定、监督、人事任免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人大的信访工作,是人大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工作,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具有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和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政协的信访工作,对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有重要作用。法院和检察院作为司法机关,担负着维护社会秩序的重要职责。现在涉法涉诉的信访问题突出,司法机关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对待和解决这些问题,并注意改进自己的工作作风。

    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是要注意“三个统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这三者,要有机的统一起来。要树立党的权威,法治的权威,人民的权威。要依法依规依情依理,并且于法周延、于事方便地解决信访工作中的问题。要加强信访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信访秩序和行为,将这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是要注意党的群众工作方针。胡锦涛总书记说,信访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要建立健全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温家宝总理说,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群众工作路线也是方针。要宣传群众,不能富了口袋、穷了脑袋,要使他们知道如何反映自己的诉求。合理诉求,一定要依法的、理性的、有序的提出和表达。要引导群众处理好维护合法权益与稳定关系、合理诉求与合法表达方式的关系要研究新时期群众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学会做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努力做到工作上无懈可击、情感上仁至义尽。

    三是要注意引导有关方面按政策按职责办事。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党政机关要通过思想动员、组织动员、工作动员等各种方式,使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信访工作中来,形成信访工作的大格局。各单位、组织、团体,都要抓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信访工作,自己的孩子自己抱、先扫好自己门前的雪,提起自己的神儿、把好自己的门儿、办好自己的事儿、管好自己的人儿。至少要在党和政府与信访群众之间,起个减压阀和缓冲阀的作用。比如,工青妇等人民团体要依法和依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发挥自身的优势,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各行业协会,如律师协会志愿者协会等,也要按照各自章程做好内部的信访工作。党代会的代表要根据今年7月发布施行的各级党代会代表任期制暂行条例的规定,采取适合方式与基层党员和群众加强联系,了解党的决议、决定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映基层单位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人大代表要依据各级人大代表法的规定,发挥好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的作用,发挥好参加决策、监督协助、桥梁纽带、模范带头的具体作用。政协委员要按照政协章程规定,通过本会议和组织参加讨论国家大政方针和各该地方重大事务,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对违纪违法行为检举揭发、参与调查和检查。上述代表或委员可以通过座谈、走访、电话、网上交流等方式,通过调查研究等方法,通过提出议案、提案、建议等形式,拓宽社情民意的表达渠道,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化解信访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党、人大、政协等组织要督促其组成人员依法依规履行好职责,在这方面形成一个激励约束机制。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只要动真情、使真格、下真招、求真效,我们一定会在党的领导下开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新局面。(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办公厅联络局巡视员)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