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视点

准确把握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

陈佳贵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2008年8月1日 10:40:53

    企业是社会的经济细胞,也是众多社会主体利益的交汇点。人们关注企业社会责任问题,是社会进步的重要表现。谈企业的社会责任,首先要准确把握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不能把企业社会责任仅仅理解为办公益事业和社会捐赠;强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是要求企业不重视自己的经济效益,也不是主张新的“企业办社会”。我们今天讲的企业社会责任,有着特定的含义。

    企业社会责任运动源于欧美国家,与国际劳工运动、消费者运动、环保运动、女权运动有着密切的联系,是在世界上一系列社会问题日趋严重的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世界银行把企业社会责任定义为:企业与重要利益相关者的关系、价值观、遵纪守法以及尊重人、社区和环境有关的政策和实践的集合,它是企业为改善利益相关者的生活质量而贡献于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承诺。目前国际上人们普遍认同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是: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对社会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健康、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节约资源等。

    我们在探讨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时,不仅要考虑国际上的一般含义,还要考虑我国的特殊性。总的来说,中国的企业社会责任也就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企业社会责任,是中国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为促进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而承担的一系列责任。随着改革开放的日益深入和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财富大大增加,人们在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同时,更加重视环境改善,更加重视社会福利,更加重视扶助困难群众,更加重视构建和谐社会。这样,企业社会责任问题自然也就进入人们的视线,引起广泛的关注。因此,谈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必须同我国国情的变化相结合,同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相结合,同经济与社会的转型特点相结合。

    当前,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得到很大的发展,为经济增长、市场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产品和服务,并通过纳税等形式履行着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但也应该看到,在我国的一些企业中,不讲社会责任,浪费资源、污染环境、逃避税收、财务欺诈、拖欠工资、忽视安全、坑害顾客等现象还大量存在。这些行为造成了企业与员工、企业与消费者、企业与投资者以及企业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矛盾冲突,影响经济健康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因此,有必要采取政府引导、法律保障、社会监督、企业自身规范相结合的办法,建立健全相关激励约束机制,促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自觉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有利于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众多企业已经从追求做大做强阶段逐步发展到追求做久阶段,开始追求“基业常青”、“永续经营”和“可持续发展”。企业不是孤立存在的,也不可能孤立存在和发展。企业要做到“永续经营”,不仅要处理好内部关系,而且要处理好外部关系,包括与消费者的关系,与国家、社会的关系,与自然环境的关系等。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同和支持,实现发展壮大。从一定角度说,企业“永续经营”的过程也是企业从自身能力出发持续履行社会责任的过程。同时还要看到,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企业社会责任问题已经同国际贸易问题紧密地交织在一起,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成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