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视点

加强网络建设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室 孙雷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14:51:26

    [1]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应当指明的是,政府相关监管部门可以基于公众利益或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通过技术手段屏蔽某些国外的网站,阻止用户获取这些网站上的信息。

    [3]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事件就是首先在网络上披露。吉林化学工业公司双苯罐爆炸引发的松花江水污染事件也是首先通过网络向公众披露。

    [4]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19次及以前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报告”将网民定义为:每周上网不少于一个小时的6周岁及以上中国公民,第20次和21次报告对网民的定义为:半年内使用过互联网的6周岁及以上中国公民。

    [5]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中心的专家介绍,互联网已经超过了报纸、杂志、电视等传统媒体,成为公众获取旅游信息最重要的渠道,是当前旅游信息传播的第一媒体。信息来源:中国网,“互联网已经成为旅游信息传播的第一媒体”,http://www.xian-tourism.com/bbs/bbs/ShowPost.asp?ThreadID=3293

    [6]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第21次“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报告”公布的数据是,我国网络游戏用户已经达到1.2亿人。

    [7]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第21次“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报告”。

    [8]刘正荣(国务院新闻办网络局副局长),“网络文化建设要上升到国家安全战略高度考虑”,《瞭望》新闻周刊,转引自http://news.cctv.com/china/20080218/105191.shtml

    [9]按照卫生部的观点,“网络成瘾”者至少出现以下行为中的5:过去7天内,平均每天上网超过4个小时;不上网时,仍在想网上的内容;因不能上网而感到无聊、焦虑;期望上网时间比目前更长;上网时间经常超出预期;想不上网,但无法自控;因上网而不能完成作业,或干脆逃学;向家长、同学、老师隐瞒上网事实;因上网而与老师或家长发生冲突;借上网以摆脱困境、抑郁、无助或焦虑情绪。

    [10]郑成思诉北京书生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著作权侵权案就是其中一例,参见[2005]一中民终字第3463号。

    [11]刘云山,“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12]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13]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2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报告”。

    [14]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2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调查报告”。

    [15]2002年发生的“北京蓝极速网吧火灾”事件在全国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广播、电视以及报纸杂志等媒体多次报道的学生长时间在网吧打游戏不回家的事件引发了众多家长和社会对网吧问题的关注。有关部门曾对数个网吧的200台电脑键盘进行抽样检查,发现其中存留有乙肝病毒的竟然占到35%;在电脑键盘和鼠标上发现的有害细菌数量比公共厕所的细菌数量还要高出400倍。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在2005年针对“青少年健康相关/危险行为”的调查表明,85%以上的青少年是在网吧首次接触黄色和不健康网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