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工作交流

做群众自家人 说群众自家话 办好群众自家事

陈庆立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4年1月10日 17:00:49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时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举措。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践行群众路线最重要的就是要将自己作为群众的一员,融入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做群众自家人、说群众自家话、办好群众自家事。

    做群众自家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爱老百姓,为老百姓谋利益,带老百姓奔好日子”。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也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当前,个别党员干部不但没有做群众自家人,反而把群众放到自己的对立面,主仆意识错位,以“父母官”、“官老爷”自居,或为政绩大搞形象工程,或为一己私利大肆贪污腐化,伤害干群关系、损害人民利益、败坏党的形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作为重点,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起示范带动作用,先正己而后人,从我做起,端正思想态度。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查摆不足,解决脱离群众的种种问题。

    俗话说“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做群众自家人,就要在内心深处将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坚持用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和标准,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群众自家人,就要像自家人过日子一样,盘算支出,量力而行,拒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群众在干部的心里有多重,干部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党员干部必须把自己当做群众的一员,先把群众当作自家人,只有这样,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作自家人。

    说群众自家话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能和群众谈心,你说的话群众听不懂,怎么会有感召力?怎么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立群众自家人意识需从情感上把群众当自家人,在言辞上会说群众自家话。

    首先是要说群众听得懂的话,说群众记得住的话。讲话要多一些民味,让群众听得进、看得起、信得过,多用质朴、简单的语言甚至是“大白话”来宣讲政策、阐述道理,让群众感觉有亲切感,可敬可爱,而不是让人望而生畏。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曾以“哲欣”为笔名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专栏上发表232篇短论,以平等交流的语气,及时回答现实生活中群众最关心的一些问题,浅显易懂地讲道理,很受欢迎,群众称这是“用大白话,谈大问题”。

    说群众自家话还要求说群众愿意听的话,说群众拥护的话,说不脱离实际的话。这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要做到换位思考,放下身段,深入基层,切身感受群众生活的酸甜苦辣,设身处地体验群众的处境和甘苦,真真切切把握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只有这样,说出的话才能让群众愿意听,讲出的道理才能得到群众理解,制定的政策才能得到群众拥护。

    说群众自家话,还要切忌说大话、假话、空话,也不能说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话,坚决反对对上吹吹拍拍、曲意逢迎,对下吆五喝六、横眉竖目。

    办好群众自家事

    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首次公开讲话即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彰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为民的坚定决心。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最讲实际,嘴上说得天花乱坠,骗不了人。取信于民,关键还是看你做了什么,做的成效如何。

    办好群众自家事,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拜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开门搞活动,躬下身子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认真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

    办好群众自家事,要求我们同群众心心相连、息息相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通过“深、实、细、准、效”的调查研究,找准定位,做到求实、务实、落实,为民、勤政、廉政,从解决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入手,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持久有益的事。

    办好群众自家事,要求我们在应对复杂局面、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不断增强和提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本领,力争做到习近平同志要求的“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

    对于我们联络局的党员干部而言,践行群众路线在工作上就是要认认真真当好人大代表的参谋助手,从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出发,从人大代表的立场出发,急代表所急,想代表所想,为代表提供真真切切的服务和帮助。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行使国家权力的代表,是人民群众利益的代言人,通过服务人大代表来实现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践行群众路线的一种特殊方式,也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不管做什么工作,只要我们心里装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就能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老百姓就会视我们为自己人、贴心人;只要我们真正做群众自家人、说群众自家话、办好群众自家事,端正态度,明确目标,以天下大任为己任,什么难题也不是难题,什么问题也好解决。(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党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