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工作交流

为了谁 依靠谁 我是谁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感

陈庆立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11月21日 16:49:59

    安泰是古希腊神话中的一位著名英雄,力大无比,无人能与之抗衡。为什么呢?原来,他每次与敌人决斗遇到困难时,往大地母亲身上一靠,就会获得无穷的力量,从而战胜对手。依靠大地获取力量是安泰克敌制胜的法宝,我们共产党人就像安泰,人民群众就是大地,只有紧紧依靠人民,保持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我们党才会永葆生机和活力,才会有无穷无尽的力量,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还习惯于原封不动地接收并转发上面信息,还习惯于坐在办公室听汇报,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还没有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因此,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迫切要求我们弄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

    “为了谁”是宗旨问题,“依靠谁”是方法问题,“我是谁”是立场问题。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是我们处理好现实问题的必修课;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是我们党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的力量源泉。

    正确认识“为了谁”,明确目标方向

    为谁立命、为谁谋利关系到党的方向目标和价值追求,是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解放和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到全部的奋斗实践中。做工作,一定要把“一切为了群众”的观点贯穿于工作始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民服务,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我们应经常扪心自问“为了谁”,只有明白“为了谁”,才能把握好执政方向,才能确立科学的执政理念,如果忘记自己手中权力是“为了谁”,必然会脱离群众,迷失方向。弄清楚“为了谁”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是一种最基本的职责和使命,也是作好一切工作的条件和前提。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的政治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从自身做起,从内心深处真正将群众放在第一位。“为了谁”不是抽象的,它必须与我们每个人的具体工作相融合才有其现实的意义。

    联系人大工作实际,结合工作职责,“为了谁”一是努力为人大代表服务,因为人大代表是我们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桥梁和纽带,在职责范围内和力所能及的条件下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保障,就是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二是密切联系各省(区、市),因为各省(区、市)是我们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中枢机构,是我们获取信息和了解情况的条件和源泉。总而言之,将为代表服务放在首要位置,向代表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做好代表的参谋,就是践行了群众路线,就是明确了到底“为了谁”。

    科学理解“依靠谁”,挖掘力量源泉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作为党的干部,要紧紧依靠群众,坚定不移地贯彻和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取得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毛泽东同志曾反复强调依靠人民群众的重要性,他指出:“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人民群众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人民群众是真正的历史英雄。我们应积极听取群众的意见,发挥好群众的主体作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政策制定时,要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

    政策出台后,要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使政策真正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拥护,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共同行动。“依靠谁”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不仅是一种政治智慧,更是一种根本的工作方法。

    代表工作依靠谁呢?当然是依靠人民群众,也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才可能做好代表工作。人民群众知道自己利益所在,知道需要代表替他们反映什么。从事代表工作的同志需要明白给代表提供什么样的帮助和服务保障,这就要求我们紧紧依靠群众,勤于换位思考、放下身段,切实感受群众的处境和苦乐,并为代表和人民群众架起联系和沟通的桥梁。

    “依靠谁”结合工作,套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就是要“问需于代表和基层、问计于代表和基层、问政于代表和基层”,就是要深入基层开展视察调研工作,要加强与地方人大间的工作交流,要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这将是我们做好代表工作和联系各地的前提和基础,是我们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只有如此,我们才能真正接地气、有底气,才能真切把握群众意愿、吸收群众智慧,才能进一步改进代表工作、完善代表工作,使代表工作真正在为代表反映人民意愿方面发挥充分而有效的服务保障作用。

    准确把握“我是谁”,找准自身定位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无论官阶大小,身居何职,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的本质属性永远不能变。弄清“我是谁”,对于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至关重要,“我是谁”是“为了谁”和“依靠谁”的前提和基础,弄明白“我是谁”方知“为了谁、依靠谁”,只有弄清“我是谁”,才能准确地给自己定位,才能清楚同群众的关系。“我是谁”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既是一种角色定位,也是一种认识理念。

    对于专门从事代表工作的我们来说,把握好“我是谁”极其关键。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代言人,对于人民群众,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他们服务,对于人大代表,我们是他们的直接服务者。所以如何把握好“我是谁”,既是职责所在,更是我们做好代表工作的前提。我们应从党和国家的大局出发,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通过服务代表实现服务人民群众,从个人做起、从岗位做起、从点滴做起,既要为代表了解人民群众愿望和要求提供帮助,又要直接依靠人民群众改进和完善服务代表的工作。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理论功底,深厚的政策水平,渊博的文化储备,敏锐的法治思维,专精的工作能力,同时结合自身工作,真正从思想根源上明白“我是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跟党红心永不变,为民诚心始不渝。

    我们知道,力大无比的安泰最后死了,因为他离开了能够给他带来源源不断力量的大地母亲。中国共产党作为长期执政的政党,已经执政几十年,身为这样一个政党的党员,更应当从“安泰之死”中汲取教训,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经受住“四个考验”,化解好“四个危险”,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