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工作交流

积极探索 勇于实践

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庆立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3年5月28日 08:31:39

    近年来,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日益发展和完善,人大代表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在推动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事业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代表提建议的能力和意愿也有很大提高,许多建议是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分析论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出,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建议数量呈现逐年增多趋势。

    代表建议是人民群众利益和意志的集中表达,办理好代表建议就是尊重代表权利,就是保证人民当家做主。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在常委会领导的关心和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求真务实的精神,精心组织,统筹协调,狠抓落实,兢兢业业地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为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自己的贡献。

    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1.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需要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如何实现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一个重要的制度设计就是各级人大代表通过提出建议的方式,反映人民群众意愿,由有关国家机关和组织办理落实,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张德江委员长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认真做好代表工作,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汇集民智的桥梁纽带作用,使人民的意志更好地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这一主要民主渠道得以实现。”随着社会民主意识的增强,公民有序参与政治能力的提高,越来越的民众、社会团体和组织愿意通过人大代表反映自己的意见和要求,而各级人大代表也愿意通过提出建议的方式,参加管理国家事务。这一制度安排,无疑使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化、有序化、可操作化,因而有利于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需要

    代表作用的发挥,就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办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尊重代表的权利就是尊重人民的权利,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代表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依法执行代表职务、参加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内容,也是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途径。办理好代表建议,是实现人民意愿,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方式。

    3.办理好代表建议是改进工作的客观需要

    我国宪法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必须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接受人民的监督。作为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代表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关国家机关和组织更应当虚心听取、合理采纳,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王晨副委员长指出:“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各国家机关和有关组织的法定职责,也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改进工作的必然要求。”

    切实加强制度建设

    为落实好中央要求和代表法的规定,依法保障全国人大代表积极负责履职,结合工作实践,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出台了有关建议办理方面的文件和规定,就代表建议的基本要求,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承办以及督办作出了规定。特别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根据有关规定,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综合分析、统一交办、分级负责、重点办理、分层次督办和答复反馈等一整套建议办理工作制度。大多数承办单位探索建立了包括内部交办、分限时办结、督查通报、总结表彰等内部工作机制;建立了“三级责任制”:部委领导负责制、承办部门一把手责任制和督办部门责任制。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走上了制度化、程序化的轨道,也有助于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

    针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需要制定更为具体、科学的制度。为了提高办理质量,加强与提建议代表的联系和沟通,不少地方和部门专门确定了与代表联系沟通制度。如有的承办单位实行“三沟通”制度:即办理前主动与代表沟通,进一步明确代表意图和要求;办理过程中与代表沟通,反映办理进程及遇到的困难,征询代表看法和建议;办结后与代表沟通,征询代表是否满意、还有什么意见等。有的地方则明确要求办理工作必须做到三个必须:所有承办单位必须与提建议的代表沟通协商;所有答复意见必须事先征求建议人意见;所有答复在送领导签发时,必须附上承办部门与建议人沟通协商的情况说明。我们应当认真总结部门和地方的工作经验,加强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指导,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后的制度化建设,重点是要将行之有效、已经成熟的可行做法上升为机制和制度;进一步明确代表建议分类分析的标准,规范重点处理建议选题确定的程序及办理流程;建立健全相关的责任制度,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逐步成为“硬约束”;完善代表参与建议办理工作的制度化安排等。

    切实改进办理工作

    代表建议数量逐年增加、质量不断提高,办理工作难度日益加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开拓创新,深入研究,着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和工作效率。

    1.加强对承办人员的培训

    承办代表建议,需要较高的综合素质和协调能力,同时也需要熟悉相关法律法规和办理工作程序,这都需要加强对承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在这方面,联络局会同有关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比如通过工作文件、会议交流和总结研讨等多种形式提高具体承办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许多部委通过举办培训班和专题讲座,请长期从事办理工作的老同志传授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地方,也有一些较好的做法。比如昆明市每年都举办培训班,开展政治、法律、经济、社会学等方面的讲授,提高承办人员的政策和业务水平。另外,也可以组织考察,学习借鉴其他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拓宽思路,开阔视野。

    2.重视对代表建议的分析研究

    面对数量庞大的代表建议,要在短时间内进行分析分类和准确交办,必须进一步加强对建议的分析研究。做好代表建议分析工作,一方面需要加强组织领导,逐步配备相对稳定的开展建议分析的机构和人员;另一方面需要着重研究将建议分析工作同建议的交办、办理和督办工作更有效地结合起来。今年大会期间,通过对7569件代表建议的逐件深入分析,从内容上看分为了10大类120小类,最后交由170多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从特点上看,多数代表建议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点比较集中,热点问题反映了人民群众新期待,办理和答复难度较大;从建议形成方式上看,多数建议通过专题调研、视察和座谈走访等方式结合本职工作提出,总体上质量较高。

    此外,为探索将分析工作同交办和办理工作更紧密结合起来,近几年来,每年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联络局还向部分主要承办单位提供所承办建议的专项分析报告,取得了很好效果。

    3.妥善确定好重点处理建议

    重点处理建议的内容大都涉及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属于代表关心、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或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办理好这些建议,对于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带动代表建议办理整体质量的提高都具有重要意义。2013年,经与有关方面充分协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了“关于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采取切实防治措施,解决好大气污染问题的建议”、“关于调整结构,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的建议”等12项内容作为重点处理建议。在实践中,各个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将代表反映较为集中、同本部门工作重点相契合的建议确定为本部门内部重点办理的建议。

    最后,督促承办部门针对具体的代表建议提出的或涉及的问题,认真研究建议提出的方案或措施,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摸清真实情况,搞清问题症结。如在办理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渤海区域环境管理立法的建议”过程中,全国人大环资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调研,形成了专项报告,提出了具体立法建议。

    在今年4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交办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人指出,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制度和机制逐步得到健全和完善,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逐年提高。总体来看,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近年来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应。从代表反馈意见看,代表对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的超过90%

    今年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潜心专研,努力工作,不断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质量和效率。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使全国270多万各级人大代表成为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使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这一指示精神,带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为开创新时期人大工作新局面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人大办公厅联络局巡视员、副局长)

责任编辑: 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