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人大机关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实践与思考

张 军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9月19日 14:38:02

    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就是让“创先进、争优秀”成为一种常态、内化为一种习惯。这不仅是巩固和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山东省潍坊市人大机关高度重视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本文结合我市人大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实践,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以建立长效的素质提升机制为基础

    创先争优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基于这种认识,我们把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     

    一是搭建有效的学习平台。只有搭建起平台,才能有效避免机关学习放任自流的现象,提高学习实效。我们在坚持周五下午集体学习制度的基础上,开设了“科长论坛”, 每年举办34期,每期确定一个主题,机关科以下人员轮流登台向机关全体人员演讲,委室负责同志担任评委现场打分。每期论坛,都提前下发通知,组织演讲人员认真做好准备。论坛结束后,评出一、二、三等奖,演讲稿汇编成册,印发机关全体人员相互学习。这样做,将学习与演讲、个人自学与相互交流有机结合起来,活跃了学习气氛,增强了学习效果。今年,我们将“科长论坛”改进为“人大机关论坛”,扩大了参加人员范围,拓展了论坛形式。

    二是开展高层次专题培训。受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机关自己组织的学习在广度和深度上往往不够。为此,我们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方法,举办了各类培训班和讲座。针对人大机关工作的特点,特别注重抓好法律知识的学习,每年都举办2期法制讲座,邀请全国和省人大的有关专家系统讲授了宪法和代表法、监督法、物权法、城乡规划法、食品安全法等10多部法律。为开阔机关干部的视野,组织到清华大学等著名高等院校和教育基地进行了人大制度理论、现代管理知识专题培训。我们把加强革命传统教育作为机关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先后组织到西柏坡、井冈山、延安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体验式学习,机关干部的党性观念、政治素质在缅怀先烈、感受历史的过程中不断得到强化。

    三是进行学习成果展评。近几年,组织开展了以“人人动脑研究问题、人人动手撰写文章”为主要内容的“大练笔”活动,机关所有工作人员参与,练笔成果由专人统计,定期进行总结交流,年终评比,成果突出者给予表彰。“大练笔”活动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相结合,以撰写理论研究和工作研究文章为主,人人谈想法、提建议、出思路。这一活动锻炼了机关干部思考研究问题的能力,推动了学习型机关建设。为展示理论学习成果,每年年底,我们都对科以下人员的学习笔记进行点评,并评出一、二、三等奖。

    四是加强岗位锻炼。多岗位锻炼既有利于激发干部的工作激情,提升干部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又能够促使机关工作人员相互理解,促进和谐机关建设。我们结合竞争上岗等工作,在机关内部进行轮岗,特别注意安排年轻干部到文字写作、信访等岗位锻炼多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力。与此同时,我们还注重挑选优秀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在实践中提升素质。

    素质提升机制的建立,不但推动了浓厚学习风气的形成,而且推动了各项工作开展。市人大机关的调研、宣传、信息、信访等工作连年位居全省人大系统第一名,在近几年全省和全市公开考选干部中,每次都有市人大机关的干部入围。

    二、以建立长效的工作创新机制为动力

    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活力之源,创先争优必须坚持把创新作为内生动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我们按照建设“创新潍坊”的要求,研究人大各方面工作,积极用开拓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寻求工作的突破,做到以创新推动创优。

    一方面,进行工作方式创新。为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积极协助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开展了工作评议。人大常委会在听取政府、法院、检察院工作汇报的基础上,对相关工作进行量化打分测评。测评结果当场公布,会后报市委,向代表通报,对社会公开。先后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层次人才引进、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教育、社会保障、食品安全等进行专项工作评议,取得了明显成效。着眼提高代表服务工作效率,开发建成了潍坊市人大代表信息管理系统,包含信息传输、代表建议、网络调查等9项功能,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及时向代表通报常委会工作情况、征求代表意见、进行网上调查,为代表履职搭建了便捷高效的网络平台。围绕督办好代表建议,创新代表建议办理“四高工作法”,即:指导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设定高标准办理目标,坚持高层次研究办理,实行高密度督办。为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创新信访工作措施,聘请专家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组织引导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工作,不断完善了案件转处督办、限期办结、情况通报等工作机制,有力地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另一方面,进行工作制度创新。工作中,将成熟的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对那些与形势发展发展不相适应的制度,及时进行修订完善。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新制定了关于党务公开、人大代表参与信访工作等方面的制度20余项,今年又对市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任免办法、信访办法等制度进行了修订。目前,正在对市人大常委会及市人大机关的一系列规章制度进行整理,拟编印成册,印发执行。

    近年来,正是由于创新机制的建立,保障了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市人大机关的工作多次得到省市领导的表扬,荣获党建工作创新奖、优质服务项目奖,许多经验在全省人大系统得到推广。

    三、以建立长效的作风锤炼机制为保障

    优良的作风,既是创先争优的内容,又是创先争优的保障。没有一流的作风,就不可能争创先进、争当优秀。我们结合市人大机关实际,把作风锤炼贯穿在整个活动的始终。

    一是锤炼爱岗敬业的作风。对机关岗位职责进行了重新修订,使各委室、各工作岗位的职责更加明晰、合理。在此基础上,大力倡导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心无旁骛地钻研业务,一心一意地做好工作,努力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机关全体人员把创先争优与爱岗敬业有机结合起来,相互学比赶超,人人争当先进,促进了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是锤炼求真务实的作风。发扬真抓实干、高效务实精神,坚持讲真话、干实事、求实效,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和做表面文章。深入调查研究,就蓝黄“两区”建设、转方式调结构、招才引智、防震减灾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认真分析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形成的调查报告被市委转发。切实改进文风会风,最大限度地精减了各种会议、文件和不必要的活动。更大力度地开拓创新,全面提高工作水平。

    三是锤炼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弘扬心系群众、服务人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发动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信访工作、包村帮扶工作、文明社区共建活动,在所帮扶的村庄召开秘书长办会会议,现场研究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实实在在的工作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

    四是锤炼团结协作的作风。坚持不懈地加强和谐机关建设,在机关全体人员中倡导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通过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设立秘书长信箱等方式,畅通各个层面的沟通交流渠道,增强了机关的凝聚力。在人代会、常委会会议、重要视察活动的组织筹备和服务工作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委室之间、各专门委员会之间、各科之间既明确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又密切配合、相互协作、拾遗补缺,形成了齐心协力、协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五是锤炼廉洁勤政的作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严格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等规定,严防各种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承诺和述职述德述廉。认真开展党务公开工作,做到以党务公开促廉政建设。

    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机关上下风正、气顺、团结、和谐,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市人大机关在市直机关作风建设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

    四、以建立长效的组织领导机制为关键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组织领导是关键,没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就不可能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为此,我们把建立长效的组织领导机制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环节来抓。

    一是建立科学有效的领导体系。成立了领导小组,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任组长,几位副秘书长任副组长。从各党支部抽调了工作能力强的同志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有关事项的落实,工会主席、妇委会主任、团支部书记分别担任领导小组成员或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证了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健全督查落实机制。对创先争优和其他各项工作,层层分解目标任务,落实到人。做到年初有布置,中间有调度,年底有检查。对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一季一承诺,一季一点评”,由活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跟上督查,确保承诺落到实处。

    三是健全激励机制。为调动创先争优的积极性,我们不断完善各项激励机制。年终考核时,将“机关论坛”成绩、学习笔记点评成绩以及各项获奖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加分内容,除按照组织人事部门的规定进行评比表彰外,市人大机关还表彰一批先进工作者。每年“七一”前夕,都评选表彰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在干部使用、提拔方面,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的原则,形成了正确的用人导向。

    通过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市人大机关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项工作均创造了一流业绩,我市人大机关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机关党委创建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作者系潍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 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