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工作交流

坚持“四性” 务实创新努力开创新一届人大工作新局面

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周德祥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07月30日 16:46:35

地方人大换届后,标志着新一届地方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站在新的起点上。在新的形势、新的任务面前,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应当要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第一要求;始终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始终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根本职责;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根本保障。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推动发展,狠抓落实,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突出政治性,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地服务发展大局

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要做到把坚持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问题上,我们要不动摇、不懈怠,头脑要始终清醒,立场要始终坚定,旗帜要始终鲜明。自觉地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始终,落实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要坚决维护同级党委领导的权威,支持“一府两院”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推动落实。

地方人大处于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人大工作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我们要把地方人大工作往深处做,往实处做,使人大工作在以往良好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有新的作为,开创新的局面,使人大工作在服务大局,推动科学发展方面有新建树、新创造、新业绩。地方人大要从法律赋予的职责入手,认真审议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大事要事,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执法检查、视察等活动,为本地区的发展稳定和谐献计出力。在依法履职中树立权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有所建树,在联系人民群众中树立形象。

二、讲究实效性,坚持抓大事原则,务求人大工作扎实有效

人大是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机关,这一性质决定了人大工作必须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情、讲实效。做任何一项工作,要讲究实效性,必须以了解实际情况为基础,以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为前提,以狠抓落实为关键。对“一府两院”的工作依法实施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是法律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地方人大的监督工作主要应针对本行政区域内的全局性、重大性事项进行监督,不能面面俱到,事无巨细。彭真同志说过:重大问题少一事不如多一事,日常工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就是说人大工作要抓大事,抓重大问题。重大问题不监督就是失职,日常工作管得过细就是越位。人大监督工作必须抓大放小,必须抓住事关改革发展的大局,必须抓住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的大事,必须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来展开。人大工作要求实效就必须重程序、讲规范。法律性、程序性、规范性强是人大工作的一大特点,这就决定了人大工作要高标准、严要求,必须规范,必须精细。人大工作如果忽略程序,就会违法,就会影响人大工作的权威性,也更谈不上实效性。

三、坚持创新性,以创新的理念,增强人大工作的活力与动力

面对民主政治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人民群众对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新期盼,作为人大工作者必须以务实创新的理念做好人大工作。我们要以工作思路的创新、工作方法的创新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来推动整个人大工作的创新。地方人大工作不能抱着过去老一套,一成不变。要以创新推动人大工作,用创新增强人大工作的活力,用创新推动人大工作围绕党委的中心,争先创优,取得更大成果。新的一届,我们要把所有制度进行一次回头看:对一些文字上需要修改的要进行修改;一些过时的要删除;一些需要建立新的制度的要建立。要向上级人大和兄弟市人大学习制度创新工作,做到靠新的制度管事、管人。这也是人大工作新的起点的基本要求。

四、提高理论性,更加注重学习,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在地方人大机关工作,无论是工作多年的老同志,还是刚进入机关的青年干部都要加强学习。学习是一个人生存发展的需要,是一种精神需求。我们要做到学以立志,学以增智,学以立德。当前,科技知识更新迅速,可以说是日新月异。一个人如果不重视学习思想就会僵化,就会落后于时代,落后于他人。加强学习,提高人大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职的能力,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客观要求。人大工作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等多方面,政治性、法律性、程序性很强,要求又很高。所以无论是搞好监督,还是做好视察调研等工作,只有不断提高我们政治理论水平、法律知识水平、履职能力水平和语言文字水平,才能适应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需要,才能使所承担的工作达到高质量、高标准。提高人大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也是培养和建设一支综合素质过硬人大干部队伍的需要。人大机关干部处于民主法制建设的一线,肩负着民主法制建设的重任,政治合格、知识丰富、能力过硬、作风优良是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人大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我们要通过组织讲座、演讲、考察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宪法和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把人大机关干部培养成讲政治、通法律、精业务的多面手。更加重视人大机关干部的培养、使用和交流,使人大机关自身建设不断适应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需要。

责任编辑: 向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