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全面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3月10日 15:31:05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全国开发区尤其是发展比较成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在体现民情、集中民智、改善民生、推进经济转型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新形势下全面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深刻认识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的重要性

  坚持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必然要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全国各地在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各级人大在管理国家和地方事务、管理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等方面的作用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但相对而言,开发区人大工作起步较晚,相应的体制机制建设还不够完善,其工作状况也相对滞后。开发区人大工作是我国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结合开发区实际,大力加强人大工作,充分体现群众的意志和愿望,促进开发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实现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开发区作为市场化、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区域,区内群众具有思维开放、视野开阔、意识超前等特点,对各项事务关注的程度、对政治参与的要求相应较高。近几年,开发区经济迅速发展,但民主政治建设尚未及时跟上,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开发区科学发展。因此,当前迫切需要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凝聚起来,共同推进开发区科学发展。

  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符合我国国情,是最适合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的组织形式。随着开发区经济的不断发展,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大量涌入,就业人数大幅度上升,由农村人口转变而来的新市民、外来人口不断增加,新的社会阶层、新的社会组织不断涌现。目前,开发区群众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愿望不断增强。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必须不断加强开发区人大工作,使其与开发区群众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

  建设和谐开发区的重要途径。目前,部分开发区由于面积增加、人口增多而衍生出各种社会问题,单纯依靠管委会这一派出机构进行开发区治理的模式已无法保证开发区和谐发展,亟需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作用。人民代表大会由各地区、各民族、各行业的代表人士组成,他们之中许多人来自基层,与人民群众有直接联系,具有广泛代表性,是联系群众、反映民意的桥梁和纽带。人大代表可以通过与群众的联系制度、视察制度、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制度等直接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促进社会矛盾的解决,实现开发区和谐发展。

  积极探索开发区人大工作的有效途径

  紧贴开发建设这一中心。开发区一般是一个地方的产业区或新城区,也是当地改革开放与开发建设的先行区。开发区人大的中心工作必须与开发区的中心工作相适应。开发区人大在依法开展各项人大工作的基础上,应与区域内的招商引资、自主创新、科技创业和开发建设等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并在开展人大工作时有所侧重。

  着力促进民生问题解决。开发区在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解决区域内诸如就业、教育、拆迁安置、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各种民生问题就显得尤为紧迫。开发区的人大工作应及时反映民情民意,通过有效办理代表意见、建议、议案等办法,切实帮助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使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开发区治理体制的显著特点是精简、高效、便捷,但这也容易导致权力高度集中,需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监督权是宪法赋予各级人大的一项基本权力。人大监督属于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监督,具有权威性、强制性和法律约束性。开发区人大应按照相关法律的规定,积极组织区内人大代表履行监督职能,努力提高监督实效。

  围绕民主法治开展工作。依法治区是依法治国的内在要求,也是开发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基本途径。在这方面,开发区人大大有可为。开发区人大应从依法治国、依法治区的目标和要求出发,切实围绕开发区民主法治建设做好各项工作。

  (全国开发区人大研究会课题组 无锡国家高新区发展研究院 执笔:黄胜平 王延庆 杨晓晗)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