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发挥地方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职能作用的几点思考

李早德 王宜南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0年8月28日 19:01:51

    地方人大常委会研究室是人大常委会的综合性研究工作机构。从性质上讲,研究室属于常委会的综合服务机构,也是常委会领导的参谋办事机构。研究室工作质量好坏、水平高低,将对常委会的工作效率和职能作用发挥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新时期,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如何充分发挥研究室的职能作用,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实践与理论的与时俱进,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和探讨的课题。

    一、必须充分认识研究室的地位和作用,明确工作职责

    研究室是由一批具有一定政策水平、理论素养、研究能力和文字功底的人员组成的“智囊团”,专门从事理论探讨和工作研究等,有些地方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还承担人大宣传职能,直接为常委会行使职权和开展工作提供参谋、咨询和综合服务。其地位和作用是其他机构不可代替的,具体的功能定位可综合概括为四个方面。

    1、研究室是常委会的“参谋部”。综合文字是研究室当参谋的一个主要方面,也是常委会依法履职、工作运行、成果展现的重要载体。围绕常委会的中心工作、行使职权中的重大问题、重要审议议题、重大活动和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开展调查研究,以提高常委会议事决策水平,是研究室当好参谋的关键环节。从日常工作来看,研究室不仅每年要为常委会谋划工作要点,使其成为各项工作的方向指引;而且还要根据基层人大、本级政府报送的规范性文件,为常委会备案审查提供法律或政策依据。同时,对常委会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事关全局的重要情况、各地人大的新鲜做法、重要的社情民意等,也要通过广泛收集资料,进行综合分析、整理,把那些对常委会工作可能产生重大影响或对常委会决策起作用的信息及时筛选出来供领导参阅和参考。按照职责要求,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推进人大工作科学发展,更需要研究室积极探索,为常委会提供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方法的路径。

    2、研究室是人大理论研究的“前沿部”。顾名思义,研究室本身就具有研究和探讨的涵义。因此,组织开展人大制度理论和工作研究应是其重要职责之一。从实践来看,研究室不仅每年要编制年度人大工作的研究计划及参考课题,指导和推动本行政区域的人大理论研究工作;而且还要集中力量,围绕地方中心工作,结合人大工作特点和常委会工作计划,选择一至两个重点课题进行研究和探讨,撰写一些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的理论文章,通过对外开展学术交流或公开发表,用于指导实践和推动理论创新。同时,对各地人大在工作实践中的好作法、好经验,也要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研和科学总结,形成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成果,以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据某市人大不完全统计,人大理论研究成果中有70%出自研究室;在公开发表的有关人大理论研究论文中有60%出自研究室,而且获得优秀论文奖和成果奖的占80%

    3、研究室是参与常委会重要会议与活动的“服务部”。会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的主要形式。围绕“三会”(人代会、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的召开,高标准完成领导讲话和会议材料的撰写、宣传、记录、简报编发等工作,是研究室参与常委会会务的重要体现。参加常委会组织的执法检查、视察、调查等重大活动,认真做好宣传报道、文字材料综合等服务工作,也是研究室义不容辞的责任。从地方人大工作实际来看,常委会还要根据自身建设的需要,适时召开人大理论研讨会、人大宣传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举办各类培训班、法律法规知识讲座等重要活动。这些重要会议或活动,都需要研究室周密部署、精心策划,认真做好计划安排、会务或活动工作的组织实施、联络协调等各方面的工作,及时为常委会领导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以保证领导者集中时间和精力抓大事。

    4、研究室是常委会的“宣传部”。承担人大宣传职能的研究室,是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承办和协调机构,及时、准确、全面、深入地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人大及其常委会召开的重要会议、开展的重点工作、组织的重大活动,人大代表执行职务的情况等等,是其主要任务和不可推卸的重要职责。因此,研究室也可以说是人大常委会的“宣传部”,它既要搞好与党委宣传部门、新闻媒体的联系与协调,制定年度宣传报道计划,明确宣传任务,又要及时组织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开展调研活动和实地采访,捕捉新闻线索,挖掘新闻“富矿”,丰富新闻题材。同时,还要加强与地方主流媒体的协调与合作,拓展人大宣传工作的空间;负责建好人大机关网站、办好“人大内刊”等人大机关宣传平台,及时向社会反映人大工作动态。

    二、必须把握发挥研究室职能作用的关键和重点,增强工作实效

    从研究室的性质、任务、工作特点和具体的职能职责来看,研究室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容置疑的。面临当前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研究室如何坚持与时俱进,在推动地方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中大有作为,更好地发挥其职能作用呢?笔者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把握四个关键和重点。

    1、提升综合能力,突出以文辅政。近年来,随着地方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文字综合任务日趋繁重。作为人大常委会的参谋办事和综合性服务机构——研究室更应该在这方面发挥自身的职能和优势,勇挑重担,积极作为。首先是要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三会”和有关重要会议的筹备召开,主动承担起草工作报告、领导讲话、汇报材料或经验等综合性文字材料。特别是在筹备召开每年人代会的过程中,研究室要把工作报告的起草作为整个大会筹备的重头戏来对待。要坚持求实创新的原则,在篇章结构、内容重点、文字表述等方面进行超前谋划,科学布局,反复讨论修改,力求用最简短的文字、最朴实的语言将常委会贴近中心、依法履职的理念境界、工作成果反映得最全面、最充分,让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满意。其次是要围绕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主持和参与对人大常委会有关文件、办法、规定的起草修订工作,为促进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当好助手。再次是要围绕常委会领导的工作思路和意图,协助领导撰写一些有价值、有水平、有指导作用的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并争取在有关报刊和媒体上发表。总之,研究室应努力适应人大依法履职的新进展和服务领导决策的新要求,坚持做到笔耕不辍,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各类文字材料综合任务,准确体现领导的思路和意图,努力为常委会领导当好助手。

    2、重视调查研究,主动出谋划策。当好参谋的关键是谋全局、议大事,主动介入。因此,研究室要善于站在常委会领导的角度思考问题,想领导之所想,急领导之所急,议领导之所思,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力求出的点子、提的建议能有效服务常委会决策、指导工作、促进发展。为了达到上述目的和要求,研究室应始终紧扣常委会的中心工作与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注意把握好四个方面的重点:其一,要着眼党委决策的、政府着力推进的、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综合调研,找准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研究探索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为常委会议大事、定大事、促大事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其二,要根据人代会上代表提出的重点议案开展专项调研,为常委会作出相关决议提供科学依据。其三,要针对政府提出的重大事项议案开展可行性调研,为常委会批准立项和建设提供参考资料。其四,要对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的执行、下发的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开展跟踪调研,为推动重大事项的落实和重要工作的开展发挥监督指导作用。

    3、加强宣传策划,力争出新出彩。人大宣传只有做到在内容上出色、形式上出彩、立意上出新,才能为人民群众所接受、所关注、所喜欢。因此,研究室应牢固树立创新理念,以增强人大新闻报道的可读性为出发点,以新近发生的事实为切入点,努力使严肃的新闻生动化、单薄的新闻立体化、抽象的新闻形象化。首先,要创新工作思路。树立大宣传意识,紧紧围绕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过程,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的进行宣传报道,多出有深度、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扩大人大宣传的社会影响力。其次,要创新宣传内容。紧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情况等“四个重点”,突破程式化报道的框框,拓宽视野,发掘题材、捕捉亮点,多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层次追踪、纪实报道,以增强宣传的新闻性、真实性和时效性。第三,要创新宣传方式。在创新发挥人大机关网站、“人大内刊”、地方主流媒体等宣传载体作用的同时,更要善于发挥现代传媒等宣传体裁的优势,做到图文声像并茂,增强人大宣传的感染力、说服力和启发教育效果。同时,要力争每年推出一些有价值的人大新闻作品和理论文章,努力扩大在国内同行中的影响。

    4、深化理论研究,推动工作创新。地方人大理论研究,特点是“工作研究”,研究的方向更多的是实践性的,而不是纯理论的。因此,理论研究应坚持以当前为主,以应用为主,以解决现实问题为主,研究的重点要始终与当前正在做和准备做的工作合拍,做到释疑解难,致力出谋划策。目前,人大的工作中心、人大的职责履行和人大的制度建设等是我们研究的重点。特别是在人大的职责履行方面,近年来,地方人大依法行使“三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所取得的成绩不容置疑。但是,在依法行使“三权”方面既有“用不好”的难题也有“不敢用”的困惑,其法律地位与实际地位还有差距。因此,研究室应加强研究和探索,通过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推进地方人大工作。具体讲,在监督权行使方面,要注重研究监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规范监督行为、细化监督程序、拓展监督空间等方面积极探索,真正把监督法的要求落到实处;在重大事项决定权行使方面,要重点研究重大事项的内涵界定和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程序问题,切实改变该权“闲置”、“虚置”状态,确保地方人大既不失职,又不越权;在人事任免权方面,要积极探索实现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有机统一的操作方法和途径,避免任免工作中的走过场和形式主义。

    三、必须建立发挥研究室职能作用的有效机制,提升服务素质

    充分发挥研究室的职能作用,关键靠措施,重点在落实。实践证明,我们只有建立起有效的机制,把研究室干部的积极性调动好、潜力挖掘好、活力激发好、实力运用好,才能确保研究室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不断提高工作质效。

    1、建立有效的人员入口机制。鉴于研究室的工作地位和性质比较特殊,要求在干部的选录上应严把三关:一是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和知识层次。政治上,要党性强、觉悟高,有较高的理论修养和全局观念,能从宏观上把握形势和观察分析问题。理论上,要懂政策、知法律、有较强的政策观念和较全面的业务知识。二是具备过硬的业务本领。研究室人员最忌讳胸无点墨,不学无术,应该有相当扎实的知识储备和文字功底,每名干部都应是开口能说、提笔能写、有事能办的“多面手”,在任务面前拿得起、顶得上、办得好、靠得住。三是要有敬业奉献的精神。具备“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心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受得了委屈;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有出精品的指导思想,创一流的工作目标。

    2、建立有效的干部培育机制。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研究室工作提出了新挑战。为使从事研究室工作的同志适应工作需要,各级人大常委会应坚持以“建学习型研究室、创质效型科室、做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在研究室内部树立良好的学风,着力培养干部的谋事、写作和办事能力。要在工作中培育干部,实行干部轮岗交流,把研究室干部培养成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要在学习中培育干部,坚持人大机关每周集中学习日制度的同时,安排研究室干部参加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集中学习,保证学习时间;每年根据工作需要确定12个课题由研究室负责研究,注重学习效果;对干部通过自学取得一定学历或发表文章的,按层次给予重奖,强化学习奖励。要在活动中培育干部,尽量选派研究室干部参加各种学习交流、培训、外出考察等活动,促使其进一步拓宽视野、增长知识。要在实践中培育干部,安排研究室干部参与常委会中心工作或挂职锻炼等,提高其服务科学决策的能力。

    3、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建立严格的管理工作制度,是提高研究室工作质效的重要措施。首先,要强化日常管理制度。通过建立健全工作考勤、学习、月工作小结、每周工作例会等制度,坚持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规范研究室的各项工作。如在实施每周工作例会制度中,应由各科(室)分别汇报上周工作情况及本周工作计划,促使研究室人员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干好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其次,要落实工作目标责任制度。研究室内部既要有明确的岗位职责,也要按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制定全年工作计划,并严格落实分工负责制,将任务分解到每个科(室),落实到每个人,形成“一般工作人员-科(室)负责人-分管副主任-主任”层层负责的机制,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杜绝办事拖拉、相互推诿的现象。同时,在遇到紧急任务或重大活动时,研究室应搞好统筹协调,发挥集体的智慧和优势,齐心协力完成任务。

    4、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从事研究室工作,就意味着要告别朝九晚五的规律生活,要摒弃按部就班的工作方式,是件费脑、劳神、易受批评的苦差事。因此,很多同志都不愿意长期从事这项工作。为了充分调动那些有能力、有志向的同志安心于研究室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敢于冲破论资排辈、平均主义等传统观念的束缚,消除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建立全面、客观的工作量化标准和科学的检查、考核、奖惩制度,奖优罚劣,奖勤罚懒。对不思进取、工作平庸、得过且过的干部,应加强教育,必要时可调离研究室;对长期加班加点的干部,要适当给予加班补助;对政绩突出、成果显著、德才兼备的干部,既要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更要坚持优才优用的原则,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唯年限、不拘一格,大胆提拔使用,择优对外推荐交流。从而不断激励研究室干部奋发向上,努力干事创业。(作者李早德系湖北省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宜南系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综合科副科长)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