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积极履行人大职能 为成功举办世博会保驾护航

刘云耕

浏览字号: 来源: 《求是》 2010年第9期 5月1日出版 14:38:06

  举世瞩目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于5月1日正式开幕,这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次世界性盛会。近年来,在上海市委领导下,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紧紧围绕筹办世博会这一中心工作,积极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宪法、法律赋予地方人大的职权,制定和修改了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并监督其有效实施,为把上海世博会办成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保驾护航。常委会积极发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动员全市人民参与世博,共同实践“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共享世博成果。

  一、聚焦办博,为城市建设和管理提供法制支撑,优化社会法治环境

  法制建设不仅为世博会的成功举办提供法制保障,同时也为城市未来的全面健康持续发展从制度上注入强大活力。通过立法完善现行城市管理制度,更新滞后于城市发展的法律法规,使各项管理工作有法可依,对于上海的城市管理体系建设,世博会无疑是一个契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立法职能作用,创设制度规范,突破部门间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许多老大难问题。

  在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时,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修改与世博会筹备和举办工作有关的地方性法规作为优先考虑的正式项目,仅2009年一年,就通过了《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上海市志愿服务条例》、《上海市拆除违法建筑若干规定》、《上海市控制公共场所吸烟条例》、《上海市旅游条例》、《上海市消防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此外,《上海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上海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若干规定》等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的立法项目也完成了立法论证,列为2010年正式立法项目,即将启动立法程序。

  二、规范办博,促进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上海世博会是历史上首届以“城市”为主题的综合类世博会,“人的生活与城市发展密切互动”是本次世博会的主题理念。如何规划、建设城市“硬件”,协调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更好地提供城市公共服务,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课题。以筹办世博会为契机,改进政府管理方式,既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也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然。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立法和作出重大事项决定,规范行政行为,为行政行为提供法律依据,同时通过监督检查,推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将有关筹办世博会的方案落到实处。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于2008年6月作出《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本市促进和保障世博会筹备和举办工作的决定》,授权上海市人民政府在不与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在世博会筹备阶段和举办期间,可以在社会治安、道路交通、安全生产、食品卫生、环境保护、市容环境、广告管理等领域,采取临时性行政管理措施,制定政府规章或者发布决定,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世博法制保障问题涉及面很广,有关方面尽管作了充分的预判,但在长时间的筹备、举办过程中,在个别问题上仍可能出现相关法规规定“空白”的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对市政府的临时性授权条款为市政府组织好世博会筹备和举办期间的城市运行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决定》实施近两年来,市政府各相关部门根据《决定》的授权,在社会治安、道路交通、市容环境、广告管理等领域采取各项临时性行政管理措施,已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文件(含通告和规范性文件)13件,正在研究制定的还有10多件。

  为确保《决定》的贯彻落实和有效实施,2009年10月13日“迎世博”倒计时200天之际,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决定》监督检查工作。监督检查组重点选择与《决定》授权有关的社会治安、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等领域,听取政府各部门的专题报告,并深入现场开展检查,推动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将依法保障世博会筹办工作落到实处,及时解决世博会法制保障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营造有利于世博会筹办工作的社会环境和法治环境。

  近年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将促进和保障世博会筹备和举办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努力推动市民生活环境的改善和市民生活质量的提高。2008年9月起,常委会围绕“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开展了为期两个多月的调研。2009年,常委会重点监督工作项目中,与世博会相关的项目占了一半,各专门委员会的专项检查很多也围绕世博会展开。

  三、全民办博,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营造人人参与世博的和谐氛围,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从2002年12月申博成功至今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全市人民和衷共济,奋力拼搏,为完成园区建设和布展、改善城市基础设施、营造良好办博环境作出了巨大贡献。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支持和推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将自身的工作生活与办博进程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办好世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

  市人大常委会在《决定》中动员和号召全体市民,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各司其职,确保各项筹办工作顺利进行。在世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常委会联合各区县人大开展“优化法治环境、共铸世博精彩”主题活动,16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和两万多名群众在“上海市市民市容环境卫生承诺书”上郑重签名。常委会还结合立法和监督调研等活动,加强宣传推介,组织全体代表在市人代会召开前,围绕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建设、志愿服务等8个专题开展集中视察,为办好世博会贡献智慧和力量。各级人大代表密切与人民群众及所在社区的联系,激发全市人民关心世博、参与世博、服务世博、奉献世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动员和带领广大市民当好东道主、办好世博会。部分人大代表还在新闻媒体上就促进和保障世博筹办出谋划策,努力形成人人参与和支持世博会筹办的社会氛围。

  胡锦涛总书记今年1月在考察世博会筹办工作时指出,要着眼长远,谋划好“世博后”这篇大文章,最大限度把举办世博会带来的无形资源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优势。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在上海市委的领导下,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做好“依法办博”这篇大文章,切实做到“三个结合”,即把确保世博会成功举办与运用法制手段推动放大世博后续效应结合起来,服务世博与日常依法履职结合起来,为世博会留下城市建设的物质成果和城市文化的精神成果结合起来。要通过世博会进一步提高上海地方立法水平,充分运用法制手段推动放大世博后续效应,推动政府把世博会筹办期间的成功经验以及行之有效的一些临时性行政管理措施转化为常态化的城市管理制度,让世博会成为上海新的骄傲,让世博效应为上海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作者: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