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新形势下如何强化人大监督

吉炳轩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 2009年第15期 14:33:39

    如何从人大监督工作的特点出发,积极开展监督工作,努力在提高监督工作水平、加大监督工作力度上迈出新步伐,是当前新形势下强化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课题。结合黑龙江省实际,强化人大监督工作要从以下七个方面入手。

    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监督工作。2009年年初以来,黑龙江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大力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实现这一任务,是黑龙江省全省上下的共同责任。黑龙江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一定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来履行人大监督职权,推动和支持“一府两院”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确保全省今年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的顺利完成。

    要围绕进一步扩大内需加强监督工作。扩大内需不但可以拉动经济增长,更可以带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要通过监督促进各项鼓励消费政策措施的落实,把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要加大对中央和省宏观调控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保证更多的资金投向“三农”、民生工程、基础设施、自主创新、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等扩大内需的重点领域。

    要围绕推进大项目建设加强监督工作。今年是黑龙江省项目建设年,大项目建设在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举足轻重。要监督检查项目安排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项目建设和审批程序是否依法合规,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工程措施和质量是否合格等等。对交通、农田水利、城乡基础设施等投资规模大、建设项目多的重点领域,以及关系民生、影响面大的重点项目,要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组织开展现场调研、代表视察等形式,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工作,解决问题。

    要围绕促进发展厉行节约加强监督工作。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监督,是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要按照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严格控制经费预算追加,强化预算刚性,维护预算的严肃性,促进政府突出投资重点,优化投资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以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为保增长、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支持政府大力推进财源建设,努力扩大收入来源,确保应收尽收。要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禁盖楼堂馆所,坚决制止和反对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要围绕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加强监督工作。要通过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监督方式,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的设置和审批程序,坚持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最大限度地缩小投资审批、核准范围,完善和落实企业自主决策、自担风险的投资决策机制,促进和扩大社会投资。要结合扩大消费和“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摩托车下乡”等项工作,督促政府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以次充好、搭配销售、坑农害农等违法行为。要通过监督检查,促进政府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办事程序,改掉衙门习气,都来围绕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干实事。

    要围绕督促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加强监督工作。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入体察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以教育、卫生、收入分配、食品安全、安全生产、就业、社保、住房、农民工合法权益等领域为重点,抓住群众普遍关心、事关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促进各项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确保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措施得到全面落实。

    要围绕坚持司法公正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监督工作。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调查视察,不断加强和改进司法监督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人大监督与司法机关内部监督相结合的有效机制,促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要加强人大信访工作,特别是对严重违法办案、侵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社会影响较大的涉法信访案件要重点督办,努力把矛盾和纠纷化解在源头,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本文作者为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