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人大工作报告创新的启示

李光伟

浏览字号: 来源: 湖南日报 2009-03-17 10:02:53

  细读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感觉其一改常规,分为支持抗震救灾、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人大日常工作几个部分,这种结构紧扣大局,富有时代性和创新意识。

  笔者多年从事人大工作报告写作,对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很关注。这次报告从结构到写法上的重大改进,是多年来的首次。我感觉,这种改进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有其内在的思想基础。

  近几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一直强调人大工作要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要讲究实效。2005年,中央9号文件明确指出,人大监督工作的原则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注重实效。”2008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也指出:“人大监督工作关键在于突出重点,增强实效”。服务大局、讲究实效的思想,催生了这次报告的改进。这种创新,是思想解放的使然,是与时俱进的表现。

  把人大工作做好,把工作报告写好,一直是广大地方人大工作者的追求。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在几代人大工作者的不懈探索下,许多地方的人大工作有声有色,人大工作报告在人大会上获得代表的不断掌声。但在一些地方人大,却仍然存在这样的现象:有的人大干部只满足于做些程序性的常规工作,工作无起色、没突破;表面轰轰烈烈,效果无影无踪。这样一来,工作报告自然就多是空话、套话,多年一副老面孔。

  有为才有位。人大工作要有作为,有影响,必须紧紧围绕大局,不断解放思想,勇于作为,干出实实在在的成绩,才会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尊重和拥戴。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大胆“变脸”、成功创新给我的深刻启发。

  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当前全党全国的头等大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敢于作为的决心与豪迈感召下,各级人大工作者都要认真思考:大局之下,我们该怎样作为?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