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以新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热烈祝贺“两会”胜利闭幕

求是杂志评论员

浏览字号: 来源: 求是 2009年第6期(总499期) 3月16日出版 09:23:08

    三月的北京,春风送暖,万木复苏。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完成预定的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我们对“两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今年的“两会”是在国际国内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召开的,因而备受国内外关注。去年以来,世界经济环境急剧变化,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我国经济增长面临下行的巨大压力,长期以来制约我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不仅依然存在,有的还较突出,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没有根本缓解。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此时此刻召开的“两会”,分析形势、总结过去、部署未来,意义重大。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本着民主、求实、团结、鼓劲的精神,围绕“两会”的主题和主要任务,以对国家对民族高度负责的精神,畅所欲言,热烈讨论,建言献策,共商国是,认真履行肩负的神圣职责。“两会”的胜利召开,必将有力地动员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应对危机、迎接挑战,坚定信心、团结奋进,努力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奋斗目标,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两会”的重要议题。要完成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艰巨任务,必须把握好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增活力,重民生、促和谐的原则。要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实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政府自身建设,提高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能力。概括起来讲,就是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着力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深化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坚定信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任务艰巨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越要充分认识和利用各种有利条件。挑战和机遇从来就是并存的,而且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在给我们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带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的机遇,带来发挥自身优势、消除发展瓶颈的机遇,带来立足新起点、形成新优势的机遇。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克服困难,战胜挑战。我们的信心和力量,来自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来自已经制定并实施的应对挑战、着眼长远的一系列政策举措;来自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中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巨大需求;来自充裕的资金、丰富的劳动力资源等要素支撑;来自运行稳健的金融体系、活力增强的各类企业和富于弹性的宏观调控政策;来自改革开放30年来建立的物质、科技基础和体制条件;来自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和制度优势、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以及全国上下促进科学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来自中华民族坚忍不拔、发奋图强的伟大精神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努力奋斗,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就一定能把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使我国的经济社会继续朝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切实加强领导,转变工作作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创造性地抓落实、破难题、求实效。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转变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推进科学发展,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中推进科学发展,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认真分析国际金融危机走势及其影响,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创造性,既要为当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积极采取措施,又要为今后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条件,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切实转变作风、弘扬优良传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正取得实际效果。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严格执行增收节支各项规定,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和各项不必要的开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勤俭办一切事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选择的符合我国国情的惟一正确道路,是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惟一正确道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民主的重要载体。人民代表大会与西方议会有本质区别,人大和“一府两院”的关系与西方国家国家机关间关系有本质区别,人大代表与西方议员有本质区别。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可靠保证,也是我们国家战胜风险、克服困难的重要保证。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一制度优势,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载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其特有的社会包容性、联系广泛性、人才聚集性等有利条件,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关键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今年这个关键之年、困难之年推进改革发展大业,尤其需要人民政协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广泛汇聚民智、充分表达民意、落实民主监督,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为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全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疾风知劲草,迎难抓机遇。让我们乘“两会”的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必胜信心,勇敢面对挑战,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奋力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