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服务科学发展 全面提高水平 

李伯钧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09:08:50

     人大机关的工作必须服务科学发展,也能够服务科学发展,关键是如何服务科学发展,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来全面提高人大机关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一、服务科学发展、全面提高水平是人大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在全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紧密联系人大机关的工作定性和职责定位,紧密联系人大机关的发展实际、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需要把人大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确定为服务科学发展、全面提高人大机关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坚持用包括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人大工作,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人大机关工作。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断发展,人大工作在国家经济与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人大机关作为国家权力机关依法履职的重要工作机关,作为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承担着人大工作中大量的前期性、基础性、服务性工作。吴邦国委员长早就向人大机关干部提出了“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6句话24个字的总要求;今年3月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上又强调,要以素质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机关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机关队伍,更好地发挥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的作用。适应服务科学发展的需要,人大机关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的任务繁重,但最为根本的、重要的,是要全面提高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牵牛要牵牛鼻子,纲举才能目张。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是破解发展难题的过程,是推动服务科学发展的过程,在人大机关必然也是全面提高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的过程。要努力做称职的参谋助手:出以公心、建言献策,及时拿出可供决策的好主意、好建议,真诚奉献、任劳任怨、配合得力;要努力做过硬的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服务有质量、有水平、有效率,提供保障充分到位、万无一失。要从政治的、战略的高度,从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这个高度,来确定和理解人大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并把这一载体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切实把思想、行动和作风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提高为科学发展服务的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有效地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切通过实践,一切为了实践,一切服务实践。人大机关通过扎扎实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人大工作的方方面面;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对发展这一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认识,立足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刻理解和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自觉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努力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和法治观念,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努力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当好参谋、做好助手,搞好服务、抓好保障。切实解决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来进一步提升各项工作的水平,努力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来服务科学发展,是人大机关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要达到的重要目标。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实践特色。人大机关的学习实践活动,一定要做到查找差距对照实践来进行、制定措施以实践为依据、解决问题用实践来推动、检验成效以实践作标准。以是否全面提高人大机关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以服务科学发展作为检验人大机关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符合党的十七大精神,符合人大机关工作的实际。

    二、如何在学习实践中服务科学发展、全面提高水平

    一是要在统一认识上下功夫。从事人大机关工作的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是否到位,直接决定了自身的思想、作风和素质能力能否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相符合。需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加深广大党员干部对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理解和把握,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和加大解决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方面问题的力度。一定要抓住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契机,在统一贯彻科学发展观认识上下功夫,着力培养科学发展意识,突出增强人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服务大局意识和服务“三会”即服务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人大常委会会议、委员长或者主任会议工作的意识,更好地在人大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努力把人大机关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二是要在提高能力上下功夫。人大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性质和职权的定位,决定了人大机关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具有相应的、足够的工作能力。首先要有高度的政治洞察力,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使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其他各方面水平适应和符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立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监督以及代表工作、外事工作和自身建设等的需要,适应和符合科学发展的需要。从大的方面来说,是提高服务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从具体方面来说,是提高服务科学发展、改进人大机关工作、促进机关和谐的能力。抓队伍、强素质,都要落脚到工作水平和能力的提高上。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提高学习能力、调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办文、办会和办事的能力,做到办文能力强、办公质量高和办事效率高,使人大干部讲政治、讲大局、讲支持、讲谅解、讲奉献,使人大干部队伍成为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能共事、不出事的团结战斗集体,勇于吃苦、甘于奉献、能打硬仗。学习实践活动要注重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在提高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机关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更好地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服务和保障。

    三是要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学习实践活动必须注重应用,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的突破。要从实际出发,根据服务科学发展的需要,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彻活动始终,着力找准影响和制约机关工作服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准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一批反映集中、有代表性的突出问题。要注意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有多大问题解决多大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边学边查边改边提高。一定要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做到事情不查清不放过,横到边、竖到底、斜到角的排查问题;另一方面要做到事情不解决不放过、事情解决不彻底不放过,重点解决影响人大机关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服务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当然,人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在具体职责分工上又有不同,需要结合各自实际实事求是地分析和解决各自的问题。如同发展是硬道理一样,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解决问题也是硬道理,这一点必须明确。经济学上一个重要原理是讲投入产出,花这么大精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要讲成本、重实效,最终就要看实际效果是不是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是不是突出了实践特色,是不是解决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四是要在创新机制上下功夫。机制和制度是带有根本性的。人大机关服务科学发展,需要有科学的机制作为保障,特别要建立健全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服务“三会”和服务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等方面的工作规章和制度。人大机关要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把学习实践活动形成的有效措施、办法固定下来,进一步推动机关各项制度建设,进一步创新和建立健全服务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促进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办法来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切实使人大机关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充满活力,使人大机关成为学习型机关、调研型机关、团结型机关、苦干型机关,用机制来保证全面完成服务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各项任务。

    毛主席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服务科学发展,全面提高水平,一定要花大气力、下真功夫。对科学发展观要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对学习实践活动要动真心、动真情、动真格、动真招、求真效,必须花更多的精力去想、花更多的时间去抓和花更多的行动去落实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在解放思想上有新飞跃、提升能力上有新进步、解决问题上有新成效、创新机制上有新突破。

   三、服务科学发展、全面提高水平需要突出注意的两个问题

    第一是要注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实现“三个统一”。党的十七大强调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人大机关的各项工作,都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地治理国家;都要有利于人民当家作主,充分发扬民主,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都要有利于依法治国,促进国家经济与社会生活沿着法治的轨道健康发展。关键是要努力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这三者的有机统一,把党的意图、人民的意愿、国家的意志有机地统一起来,使人大机关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适应实现这三者统一的需要,适应科学发展的需要。任何时候,人大机关的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的工作都不能偏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能偏离这三者的有机统一;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还要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地实现这三者的有机统一。有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现了这三者的有机统一,人大机关服务科学发展的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的提高才能动力不减少、标准不减低、力度不减轻。

    第二是要坚持科学的统筹兼顾方法,努力实现动机与效果的统一。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明确后,接下来解决的就是过河的桥或者船的问题,也就是方式方法问题。统筹兼顾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需要按照这一科学思想方法的要求,总揽全局、统筹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兼顾各方、综合平衡,来全面提高人大机关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要多总结科学发展中的创造性经验,多研究发展中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多谋划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特别注意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破解科学发展的难题,靠改革创新的的思路构建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处理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依法办事与从实际出发工作创新的关系。学习实践活动既要大胆探索又要严谨求实,在具体工作中既要务虚又要务实,既要重过程又要重结果,既要解决普遍问题又要解决重点问题,既要解决当前问题又要注意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提高人大机关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学习实践活动要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严之又严,服务科学发展要积极、主动、热情、全面、认真、过细,从科学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科学发展最不适应不符合的地方改起。学习实践活动各个阶段、各个环节的工作要做到有机衔接、前后呼应,各个部门和单位的活动要加强上下联动、左右联动,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做好机关其他各方面的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准确把握人大机关学习实践活动的载体和目标要求,在统一认识、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创新机制上下功夫,注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学的统筹兼顾方法,人大机关就能够全面提高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保障工作水平以服务科学发展,更好地发挥集体参谋助手和服务班子的作用,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办公厅联络局巡视员)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