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牢记使命 与时俱进 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俞途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15:27:59

新一届区人大及常委会产生以后,我们要继往开来、求真务实、与时俱进,把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率先”、全面建设小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一、牢记肩负使命 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有效地推动人大工作。

 1、增强核心意识,把握好政治方向。人大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努力在思想上与党保持一致,在工作上与同级党委紧密配合、同步合拍,始终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

 2、增强民本意识,维护好群众利益。要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广大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真诚倾听民声,真心体察民情,真实反映民意,真正维护民权。紧紧围绕全区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目标,支持和监督政府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依法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3、增强责任意识,发展好民主政治。要站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高度,站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站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尽职尽责,积极奉献,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努力把常委会的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二、认真行权履职 为构建和谐社会积极营造良好环境

人大及其常委会最主要的职权,主要是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任免权。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定要依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认真行使好各项职权,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的作用,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1、创新机制,行使决定权要有新突破。要正确处理党委决策与人大决定的关系,抓住事关全局的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问题,适时进行讨论、审议和决定。着手建立“决议之前重调研,决议之中讲民主,决议内容求实效,决议之后抓督查”的工作机制,体现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要求,努力使决议,决定的形成和落实,更加突出发展主题,更加贴近区情民生,更加符合人民意愿,更加富有工作成效。

2、创新方法,行使监督权要有新成效。要按照监督法的要求,建立和完善监督工作的相关制度。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为目标,以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盐都为任务,以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法律法规实施中的难点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和执法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探索和使用多种监督方法和手段,力求把工作监督与法律监督结合起来,把专项监督与综合监督结合起来,把初次监督与跟踪监督结合起来,把听取专项工作报告与执法检查结合起来,把推动自行整改与依法纠正结合起来,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把监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要认真贯彻落实《代表法》和上级党委、人大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的决定和要求,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1、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代表整体素质。针对换届后新代表较多的实际,要采取以会代训、专题讲座、印发资料、寄送报刊等形式,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增强培训效果,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的能力。

 2、加大组织力度,提高代表履职效果。要紧紧抓住发挥代表作用这根主线,有计划地组织代表开展调查、视察、列席常委会会议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的作用。制定《区人大代表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暂行办法》,完善常委会领导和驻会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制度、常委会领导接待代表日制度。继续强化“代表之家”建设,积极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行职务。在广大代表中开展“高举旗帜履职责,建设‘双新’(新城区、新农村)作贡献”主题活动,使广大代表在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3、加大督查力度,提高办理质量。要认真督办代表建议,深入推行建议办理“四步工作法”(即高度重视代表建议,认真研究代表建议,慎重答复代表建议,积极落实代表建议),规范办理工作,努力提高代表建议见面率、问题解决率和代表满意率。

四、加强建设 全力塑创亲民的人大机关形象

要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勤政廉洁”的要求,开展“机关效能提升年”、“调查研究年”和“学习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创建等活动,切实加强机关建设。

1、善于学习,做学以致用的表率。人大工作涉及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政治性、法律性、专业性都很强。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要认真学习宪法和地方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以及物权法等法律法规,学习人大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基本知识,熟悉人大工作的规则和程序,把握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则,并在工作中灵活加以运用,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2、勤于调研,做改进作风的表率。要围绕常委会的议题安排,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改革和建设的实际情况,倾听人民群众的要求和呼声,客观全面地掌握第一手材料,为依法行使职权提供可靠的依据,使常委会行使职权更有权威性、科学性、针对性。

3、严于律己,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要求人大工作者带头遵守和执行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规定和要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保持良好的形象。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