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六大亮点折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与时俱进

李伯钧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10:43:14

弹指一挥间,五年时光匆匆而过。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突出发挥代表作用,积极探索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方式方法,在原有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有很多新的亮点和进展。

一、制度规范 保证代表作用的发挥

2005年5月,中共中央以文件形式转发了《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即9号文件。这个文件把代表工作和常委会制度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特别是对进一步规范代表工作、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建立健全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各项具体制度的要求。为了贯彻落实这个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原则同意并由办公厅印发了多个配套性相关工作文件,从工作层面上加强为全国人大代表提供服务和保障的各项工作,努力把代表工作纳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各个部门和单位,一些省级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工作部门,其他一些有关机关、组织,也都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制定或者完善了相关的工作制度,努力为充分发挥全国人大代表的作用提供高质量、更周到的服务和保障。几年来的实践表明,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方面形成的一套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做法,在保证代表充分发挥作用方面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保证代表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二、保障知情权 提高代表审议工作效能

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及有关国家机关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代表提供知情知政所需要的各种信息资料,帮助代表更多地了解全面的情况。这届的每次人代会之前,常委会除了认真组织代表听取国务院有关部委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工作的报告会等外,还分别组织代表认真讨论了宪法修正案草案、反分裂国家法草案、党中央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和国务院关于“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物权法和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等。代表对国情社情民情的更深的了解,提高了在人代会上审议有关议案和报告的水平和效能。代表提出的审议意见,更有利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维护,最后保证集中多数代表的意愿和智慧形成会议的相关决议、决定。这一届全国人代会上的议案和报告,经过修改和完善,大都是高票通过。

三、扩大代表参与 提升常委会工作水平

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一方面为代表知情知政创造了机会,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加强了常委会和代表的联系。几年来,大幅增加了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执法检查和工作调研的代表名额(这一届共邀请代表663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1700人次参加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有关专门委员会的立法、监督工作调研以及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等活动也积极吸收代表参加,常委会有关办事机构及时向代表通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工作。这也使常委会的工作保持了旺盛的活力,提高了常委会立法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提高了常委会监督以及其他工作的水平和效能。现在,常委会在制定立法和监督工作计划、拟定常委会会议议程等时,注意充分考虑代表所提议案、建议以及其他意见;起草和审议法律草案以及开展其他常委会活动等时,邀请更多的相关代表参加。代表参与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活动已经逐步制度化,代表参与立法和监督工作的作用提到进一步的发挥。

四、改进代表议案工作 注重提出和办理质量

在这几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有关机构专门对代表提出议案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各代表团都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这项工作,会议还专门安排半天时间由代表讨论联名提出的议案,改变了以往将一些代表议案改为代表建议的做法。对大会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全国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商议办理,特别是注意通过多种方式或者途径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召开会议提出处理意见。这一届,代表提出的3772件议案都已经得到认真办理,办理的数量和质量较往届有很大的提高。代表议案办理的成效,体现在一些法律的通过、法律草案的审议和一些立法项目列入立法规划或者年度计划中,代表议案中许多合理的内容得到采纳。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有关法律草案,就是在代表议案的基础上形成的。

五、改进代表建议工作 提高提出和办理质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专门委员会和代表建议承办单位与全国人大代表一起,主要从代表建议的提出、交办、承办、督办这四个环节上努力,来改进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提出和办理工作。在全国人代会上,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代表建议的提出工作;闭会期间,有关方面也为代表提出有份量的建议做了大量工作。代表建议实行了统一交办制度,在对代表建议加强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召开交办会,明确任务、提出要求,每年还确定出若干项内容的建议重点办理。承办机关、组织严格办理程序,建立健全责任制,加大承办力度,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与联系,并负责地答复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以及有关机关、组织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实行了重点办理的建议由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进行跟踪督办制度,一些建议还实行了跨年度的跟踪办理,并建立健全了代表建议答复反馈机制。这一届,有关机关、组织共办理了全国人大代表在人大会议期间提出的建议29323件,还认真办理了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的一些建议,不仅办理数量大大超过往届,而且办理质量也比以往提高。去年一项对代表反馈意见的统计显示,对代表建议答复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98.5%;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占建议总数的比重逐年增加,去年已经达到76%。近几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代表建议处理结果的报告,都正式列入常委会会议的议程。代表建议已经成为一种重要资源,得到有关机关、组织的有效利用来改进相关工作。

六、加强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组织 努力增强实效

全国人大常委会进一步拓宽了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渠道,支持代表积极参加原选举单位安排的活动和加强全国人大代表与地方各级人大代表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常委会重视代表的视察和考察学习活动工作,使代表尽可能的掌握第一手、全面的情况和材料。这一届共有代表9000多人次参加了集中视察。近年来委托各省级人大常委会组织本选举单位的全国人大代表,在每年年中进行了一次时间为一周左右的专题调研活动,共有5354人次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提交专题调研报告490篇,不少代表结合专题调研写出了质量比较高的议案或者建议。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常委会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等活动已形成制度,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建立健全了全国人大代表小组工作制度,不断完善代表小组的组织活动方式。代表们也普遍注意依法开展闭会期间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努力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代表依法履职的关系。全国人大常委会还着手开展对代表的系统培训,先后举办了14期代表履职培训和专题研讨班,有1050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还分别为港澳全国人大代表举办了法制讲座。代表活动经费有了增加。常委会办公厅开展了代表依法履职经验的总结工作,加强了对代表履职情况和事迹的宣传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办事机构以及在各省级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新设立的全国人大代表联络处,尽职尽责地为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服务,代表的服务和保障工作明显得到加强。

可以说,这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加会上的工作和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是满载而归;这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工作,注重增强实效和提高质量,是硕果累累。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的要求,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的联系,相信下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会做得更好。(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办公厅联络局巡视员)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