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努力创建和谐的人大机关

张军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和谐机关建设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常委会机关担负着为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职权提供服务和保障的重要职责。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要以创建和谐机关为总抓手,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增强干部素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坚持和谐机关建设的正确方向。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毫不动摇动地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政治前提和根本保证,也是人大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人大机关必须把政治思想建设放在机关建设第一位,夯实和谐机关建设的思想基础。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坚持讲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真正学懂弄通,掌握精神实质,提高理论素养,切实打牢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理论根基。要教育广大干部牢固树立党的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民主观念、法制观念,切实增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搞好人大工作的坚定性和自觉性。要坚持依靠党的领导,自觉主动地接受党的领导,确保在理想信念上不犹豫、不含糊、不动摇,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人大机关工作的着力点放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上,不折不扣地贯彻党委的重大决策,积极协助人大常委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当前,要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思想政治建设要发挥我党的优势和优良传统,又要根据形势发展,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工作实效,把思想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结合起来,以业务工作成绩体现思想政治建设的成果。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和谐机关建设的基础。随着民主政治的发展,人大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监督法的颁布实施,使人大监督的程序更加细化、严密;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机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根据人大工作的目标要求和精简、统一、协调、效能的原则,优化人大常委会内部机构设置,保证各办事机构职能范围、权责体系、运行程序整体协调。营造公平竞争的氛围,努力为干部成长和发展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培训交流、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营造科学合理用人的氛围,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标准,以工作业绩论英雄,健全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和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机制。积极主动向党委及组织部门建议并推荐干部,加快干部流动,实现人大机关干部培养、使用、提拔和交流工作的良性循环,增强机关活力。要改进和完善人员配置和人事管理工作,达到人与人、人与事之间相互关系的最佳状态,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释放所有的潜能,产生最大的效益。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和群众组织建设,健全各项活动制度,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各群众团体的作用。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激发和谐机关建设的活力。机关作风是机关干部综合素质的集中体现,展示着机关的精神风貌。机关的作风状况,既关系到机关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更关系到机关形象和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要针对人大机关实际,着力打造求真务实、廉洁高效的人大机关形象。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自觉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进一步增强节俭意识,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对那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工作作风要坚决改变,努力形成认真履职、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争创一流的良好风气。要强化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廉政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做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的楷模,确保廉洁勤政。通过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机关工作效能,在机关内部形成一种工作严细认真、作风深入扎实、生活丰富多采、同事团结友爱、品位健康向上的和谐局面。 

    四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实现和谐机关建设的体制创新。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是规范化建设的基础。多年来,各地人大机关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各方面工作基本做到了有章可循。但制度建设不可能一劳永逸,也要与时俱进。随着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各项规章制度应当不断完善和发展。要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依靠制度约束人、规范事。要进一步规范会务工作,完善会议制度,提高办会质量;进一步规范事务工作,完善各项工作规程,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规范文字工作,完善办文规范,提高办文水平。对过去一些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要继续坚持;对不适应形势发展要求的,适时予以修订完善。在制度建设过程中,要以机关规范化管理为目标,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把目标职责、工作机制、干部行为、机关管理都纳入规范化、制度化的内容,制定工作流程、管理标准和行为规范,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使各项制度彼此衔接,环环相扣,实现机关工作目标明确、程序科学、责任到位、管理有序。制度制定后要狠抓落实,加强督促检查,把执行制度的理念渗透到每一位干部职工的行为准则、价值观念、道德标准之中,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令行禁止。机关领导干部要把执行和维护制度视为自己的基本职责,带头执行制度,带动形成崇尚制度、执行制度、实现规范化的良好氛围。(作者系山东省潍坊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