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定好位 把好向 全力做好人大宣传工作

吴清泉

浏览字号: 来源: 17:08:54
    人大制度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人大机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深刻认识人大宣传的特殊地位,充分发挥人大宣传的特殊作用,以全新的观念,全面的措施,深入扎实地做好新时期的人大制度宣传工作。 
 
    人大制度宣传工作的四个特殊作用 
 
    人大制度宣传在人大工作中处于非常特殊的地位,有着其他任何形式都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是舆论导向作用。要充分利用人大制度宣传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充分发挥人大宣传工作的舆论导向作用。通过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宣扬民主,促进科学决策、依法治国,进一步推动国家民主法制建设,在全社会起到弘扬正气,倡导文明的作用。要始终把宣传党的领导摆在首要地位,自觉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及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地位,巩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保持人大工作不偏离方向;始终把宣传人大依法履行职能摆在突出地位,为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营造舆论氛围,维护权力机关的权威性;始终把宣传人大代表摆在中心地位,大力宣扬代表活动和代表事迹,调动代表参与管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积极性;始终把反映民生民意摆在特殊地位,体现人大体察民情,尊重民意,关注民生的根本工作宗旨。 
 
    二是工作导向作用。对人大机关而言,及时有效的新闻舆论宣传有利于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探索进取,推动和改进工作。对人大代表来说,及时交流代表活动经验,有利于活跃和改进代表工作,提高各级人大代表管理国家事务的能力。 
 
    三是培训指导作用。加强人大工作宣传,是对人大机关和人大工作者工作上最好的培训指导。一篇好的新闻,就是及时倡导一种好的做法,各地可以效仿;一篇好的论文,可以引发更多的探索研究题材,从而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促进共同探索共同研究;一篇好的经验介绍,既是鼓励先进,更是推广交流,促进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尤其是人大机关上下之间不是领导关系而是“指导关系”的特殊性,上级人大机关一般不直接给下级人大机关部署安排工作,对下级人大机关工作的指导通过各级人大的信息网站和报刊杂志传播进行,是一种非常快捷有效的而又十分科学的方式。 
 
    四是增强监督作用。对人大开展的调查研究,组织的代表视察和执法检查活动,以及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的活动,进行及时宣传报道,向社会公开,提高人大工作的透明度,有助于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特别是把人大及其常委会代表人民作出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置于社会监督之下,促使各方面“不得不有个交代”,起到双向约束作用。对人大机关来说,不得不跟踪落实,加大监督力度。对一府两院及其有关部门来说,不得不有个说法,加大执行力度,从而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性。 
 
    抓实四项工作 提高人大宣传工作的内在质量 
 
    要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提高人大宣传工作质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是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必要前提,要健全领导机构,定期研究,加强指导,经常压任务,出点子,进行检查督促。人大党组要多从政治上思想上关心,工作上把好舵。各级党的宣传部门要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切实加强指导。加强人大制度宣传全党全社会都要予以关心支持,营造良好的氛围,为人大制度宣传创造和谐的舆论环境和宽松的工作环境。 
 
    二是健全通讯网络。要健全和完善人大宣传工作队伍,实现通讯网络全覆盖。新闻媒体单位要发挥主体力量的作用,人大机关从上到下要有一支通讯报道队伍,发挥骨干力量的作用,人大代表要在人大工作和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中“唱好主角”,发挥基本力量的作用。一府两院及其它组织要积极配合,特别是人大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的领导同志应提倡“亲自操刀”,带头写稿,形成一个完整的高效的通讯报道网络。 
 
    三是注重新闻策划。原中国人大制度新闻协会会长沈掌荣曾亲自撰文,特别强调要做好人大新闻策划,他指出:重视新闻策划,是新闻报道向纵深发展的一个标志,也是做好人大新闻宣传的需要。新闻策划可以使新闻资源的价值,得到最大限度利用,发挥更大功能。作为人大新闻,要使程序性新闻作品不错、不漏、有内容,要使深入报道更生动活泼、贴近受众、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做好新闻策划是当务之急。应当策划哪些内容呢?一是要研究人大的中心工作和需要重点宣传的内容,把握导向,主动出击;二是要研究新闻界的动态、趋势、形势,做到知己知彼、心中有数;三是研究自身优势和特征,找准角度,找好新闻由头和切入点;四是研究可行内容,做到有新闻点,能从思想上贴近受众;五是要研究最适当的形式,做到真实准确、新颖生动,有人大新闻的自身特点。 
 
    四是落实激励机制。新闻产品的形成,是一个复杂的生产过程,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因此,要充分肯定新闻宣传的成果。坚持开展好新闻评选活动,对好新闻,好论文,好经验等新闻宣传工作成果及时推广运用,扩大影响效应;对为人大制度宣传作出突出贡献的新闻工作者和通讯员队伍要大张旗鼓地予以表彰,采取适当形式从精神上物质上给予奖励。 
 
    (作者系重庆市万州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副秘书长)
责任编辑: 唐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