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群众利益无小事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无证房产办证工作纪实

巴州区人大常委会 冯天万 何海生 周治斌 岳绍飞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蜗居巴城十余秋,房无两证众人愁;房管国土伸援手,两证到此一笔勾;人民政府为民众,执政功绩誉巴州。”7月1日,家住巴中市巴州区巴州镇红碑湾路的何远禄与同住一幢楼的11户居民联名将一封感谢信呈到了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人民政府各位领导的案头,以特别的方式纪念党的诞辰,表达出对该区人大常委会积极为民鼓与呼,区人民政府主动为民解难题的信任和感激之情。

        今年,该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将群众普遍关注的热难点问题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巴州城区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屋“两证”办理难问题就是其中之一。自4月以来,区人大常委会通过组织开展“调研进社区、代表访民居”等调研活动,听取和审议区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汇报,督促区人民政府切实解决城镇居民住房“两证”办理中的遗留问题。5月上旬以来,区人民政府已将巴城老城区无“两证”的6600余户的房产“两证”办理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其中150余户在“七.一”前夕顺利领到了“两证”,受到群众好评。

群众:给城市“无名房”办理“身份证”


        由于历史的原因,巴州城区尚有大量房屋未办理“两证”,已成为群众长期诉求的重点,特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颁布实施后,群众的产权意识进一步增强,对这一热点问题更加关注。

        去年年底,家住巴州区巴州镇红碑湾路的11户居民联名将一封诉求信交到了区人大常委会群众信访接待室。他们反映购房长达8年之久,却办不到作为房产证明的“两证”,住在“无名房”里,不但心里没有底,而且不能进行抵押贷款、房产转让等,给他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甚至有的住户至今也不敢装修,怕“无名房产”成了“黑房产”。巴州镇后坝的一名“无名房”住户反映,他购房已长达10年,年年为办理房产“两证”奔走,但一直得不到妥善解决。据统计,近一年来,巴城就有近1000多名老城区“无名房”户主陆续上访区委、区人大、区政府。

        群众信访引起了区人大常委会的高度重视,在年初确定2007年度常委会议题时,区人大常委会将解决巴城居民住房“两证”办理遗留问题作为“五大民生议题”之一,列为常委会的4月份议题。

人大:找准“症结”监督政府为民“埋单”


        4月1日--10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5个调查组,深入部分乡镇、城区街道、相关主管部门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就全区房地产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调查中发现,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组建成立巴中地区时,为拉大城市框架,推进城市增容扩容,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大力鼓励支持房地产业发展,允许部分开发商“先上车后买票”,对开发商的资质审核把关不严,管理不规范,无资质开发、无证建设、非法交易等问题较为突出;再加之政府鼓励个人搞联建开发,出现了一些规划设计不合理、施工质量不过关、配套设施不配套的建筑“次品”;部分国有企事业单位在无规划、无国土使用证、无施工证等情况下,擅自修建职工住房,随着企业改制,这些企业自建房就成了“问题房”。于是,在城区内产生和累积了大量非法建成的“无名房”。据调查,巴城老城区有无证房61幢,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涉及住户6600多户。

        在摸清实情后,4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专题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全区房地产管理工作的情况报告》。审议时,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这项工作存在的四大主要问题:一是宣传力度不大;二是市民维权意识弱;三是市场监管体系不够健全;四是解决“两证”遗留问题的行动迟缓。为此,区人大常委会对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了三条建议意见:一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依法维权的意识;二要依法整治房地产市场秩序;三要加快办证进度,确保群众满意。要求区人民政府既要尊重历史事实,又要坚持依法办事,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实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片负责、驻地办公”的办法,妥善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两证”办理遗留问题。

        5月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对作出的审议意见进行跟踪督办,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廖伦志,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青宁分别带队深入相关主管部门、单位,城区街道社区和房地产开发企业了解办理进度。

政府:尽最大努力协调解决老难问题


        区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出的审议意见,先后三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解决“两证”遗留问题,并于5月上旬正式启动办证工作。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巴州区解决老城区土地房屋‘两证’遗留问题实施细则》,做到办理“两证”的对象及范围、遗留问题的处理原则和相关部门职责、申办程序、分类处理办法、特殊问题处理办法、配套措施等六个明确,使“两证”遗留问题的处理规范有序。

        为抓好宣传发动,区人民政府采取张贴广告、新闻公告、媒体宣讲、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使区政府制定的《实施细则》和具体要求家喻户晓,增强了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对“两证”办理所涉及的土地、地址、测绘面积、办证费用等相关信息,在户主房屋所在地进行公示,实行阳光操作,接受群众监督。

        为确保办证工作取得实效,区人民政府成立了解决“两证”遗留问题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区房管局、区国土局、区建设局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区开发区、区人民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发改委、区地税局、区安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实行联席办公的办法,在区政务中心设立了“两证”办理窗口,使办证工作真正实现了“一站式服务、一个窗口办理”。

        通过区人大常委会的有效监督,区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两证”遗留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群众给予了一致好评。截止7月14日,全区申办“两证”达2500户,已受理558户,办结153户,一大批城区“无名房”拥有了合法“身份证”,并可进入二级市场流通,为推进全区房地产开发市场的规范有序,促进城市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