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做好人大信访工作应树立“四种意识”

乔明生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00:00:00

信访是人大常委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信访工作,应树立“四种意识”:

一是树立宗旨意识。吴邦国委员长指出,“人大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是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人大信访工作的基本职能是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对信访工作,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今年3月,中央5号文件又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这也是建国以来中央第一次专门就信访工作下发文件,对此,从事人大信访工作的同志应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用心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要求上来,牢记为民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上,爱岗敬业,勤奋工作。

二是树立责任意识。 做好信访工作,对于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社会稳定,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胡锦涛总书记去年3月在关于信访工作的批示中指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不断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化解不和谐因素,信访工作要承担起这项任务。”吴邦国委员长也明确要求:“要把信访工作当作人大加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当作宪法规定的国家权力机关的重大责任,予以高度重视。”人大信访工作者要明确自己所肩负的重要使命,深刻认识做好新时期人大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抓实干,履职尽责,不当“第二邮政”简单分检,一转了之。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严谨细致地做好每项工作,对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切实做到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树立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做好信访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准确把握中央精神和时代要求,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不断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研究新办法,破解新难题,谋求新发展。工作中,对遇到的重大信访难题,及时汇报,主动争取领导的支持和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着力构建统一领导、部门协调、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机制。理清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充分利用信访绿色邮政、专线电话、网上信访等多种渠道,确保民情、民意、民智顺畅上达,建立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转变工作作风,端正服务态度,改进工作方法,学会换位思考,进行亲情接访,把信访人当作自己的父母、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来对待,给予充分的理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大限度地化解不和谐因素。

四是树立法律意识。人大信访案件大多数是涉法涉诉事项,人大信访部门必须严格按法定职责和程序进行转办、督办,依法促使有关问题的解决。应严格按照中央5号文件和有关法律的规定要求,认真梳理相关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接访、办信、督办、分析、反馈等信访工作制度,正确处理好与“一府两院”的工作关系,做到依法处访,规范操作,使信访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防止随意行为。在接访过程中,要及时、准确、全面、热情地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积极主动地做好法律政策的宣传工作,以案释法,通过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解释劝导,帮助群众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引导群众依法按程序反映有关问题。(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人大常委会)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