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代表法贵在有效实施

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办公厅联络局巡视员 李伯钧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00:00:00

1992年4月公布施行的全国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法,是我国保障和规范人大代表工作的专项法律。15年来,由于各级人大和各方面的积极努力,这部法律得到了比较好的贯彻实施,对发挥代表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人大代表自觉促进代表法的实施。各级人大代表既是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又是各级国家机关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参加行使国家权力。代表们依照代表法执行代表职务,注意处理好会上工作与闭会活动、行使权利与履行义务、集体行使职权与个人行为、代表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做好代表工作与本职工作等的关系,通过各种方式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自觉接受原选区选民或原选举单位的监督,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在经济与社会生活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组织代表法的实施。按照代表法的规定,各级人大认真做好人大会议期间的代表工作,通过改进会议组织形式、提高审议质量等方式努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水平。在闭会期间,各级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和代表小组等活动,注重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的提出和办理质量,建立健全保障代表知情权的具体制度,扩大代表对常委会活动的参与,有关办事机构为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不断提升了代表工作和常委会工作的水平。

全党全社会大力保障代表法的实施。根据代表法的规定,国家和社会在司法、时间、物质、组织等方面为人大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提供保障,社会上的组织和个人努力尊重和支持代表执行代表职务。各级党委将代表工作纳入工作日程,为人大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提供政治保证。2005年5月的中共中央9号文件,是贯彻落实代表法的重要文件,对建立健全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的各项具体制度,进一步增强代表工作的实效、发挥代表的作用,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代表法实施总的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属于法律本身的问题,要通过法律的不断完善来解决;属于思想认识上的问题,要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来解决;属于工作实践中的问题,要通过采取得力的措施来解决。我们要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来继续抓好代表法的有效实施,努力提高代表工作质量,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把人大的各项工作再向前推进一步。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