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共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新局面

——热烈祝贺“两会”胜利闭幕

求是评论员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春天,万象更新,生机盎然。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了。我们热烈祝贺“两会”的圆满成功!

        今年的“两会”,是在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形势下召开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肩负人民重托,反映各界心声,畅所欲言,共商国是。人大会议审议并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总结过去工作,部署今后任务,求真务实,催人奋进;人大会议审议并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必将在国家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相信,“两会”精神一定会有力地动员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200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按照“两会”的部署,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以来各项方针政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为党的十七大召开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今年“两会”的最强音。做好今年的工作,关键是要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个主题,按照中央反复强调的“四个着力”的要求,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共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新局面。

        发展是第一要务,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推动科学发展,必须稳定、完善、落实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根据经济运行新情况及时完善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真正把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必须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重点是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规模,在优化结构中促进经济总量平衡,更多地运用经济杠杆、法律手段引导和规范经济行为,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必须大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把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集约用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经济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必须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进各项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和创新,加快构筑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保障,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更加重视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积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只有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才能使这一宏伟目标变成现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造福全体人民的伟大事业,只有让人民群众不断从和谐社会建设中得到实惠,才能使和谐社会建设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一定要在党的领导下,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

        展望未来,我们对国家发展充满希望和信心。让我们乘“两会”的东风,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万众一心,开拓进取,奋力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

        来源:求是  2007年第6期(总451期)  3月16日出版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