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要做好人大新闻策划

中国人大网顾问 中国人大制度新闻协会顾问、原会长 沈掌荣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00:00:00

在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下,人大新闻宣传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各级人大的新闻宣传部门和有关部门,已开始重视新闻策划了,我们应该为此叫好。

重视新闻策划,是新闻报道向纵深发展的一个标志,也是做好人大新闻宣传的需要。新闻产品的形成,是一个复杂的生产过程,需要采编读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而要更好地发挥新闻的导向作用、要统筹整合各方力量、要出精品,新闻策划无疑是十分重要的。新闻策划可以使新闻资源的价值,得到最大限度利用,发挥更大功能。作为人大新闻,要使程序性新闻作品不错、不漏、有内容,要使深入报道更生动活泼、贴近受众、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做好新闻策划是当务之急。

各级人大的新闻宣传工作分管负责人和新闻宣传机构,是组织和协调人大新闻的负责人和机构,其组织协调工作应该是多方面的,但新闻策划是特别重要的一项。那么,作为分管新闻宣传的人和部门,应当策划哪些内容呢?恐怕至少有以下一些方面的工作要做:一是要研究人大的中心工作和需要重点宣传的内容,把握导向,主动出击,指导新闻单位报道;二是要研究新闻界的动态、趋势、形势,做到知己知彼、心中有数;三是研究自身优势和特征,找准角度,找好新闻由头和切入点;四是研究可行内容,做到有新闻点,能从思想上贴近受众;五是要研究最适当的形式,做到真实准确、新颖生动,有人大新闻的自身特点。人大工作的重大公开、贴近群众等特点,特別是大会、常委会会议、重点法律、执法检查、代表选举等工作的人、事、时间、议程等,很有利于新闻策划追求时新、讲究时宜、注意合理、做到可受和具有前瞻。

现在,各级人大的分管新闻宣传的人和部门,比较重视新闻宣传工作的协调、联系和组织,并给予记者生活、工作条件上的照应,这当然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如果仅仅限于这些“忙忙乎乎”的服务,而没有参与新闻产品生产的过程,往往事倍功半,出了“很大的力”,得不到“很好的效果”。从历届人大好新闻评选的实践看,一些重视新闻策划的省市区人大,往往有一些好新闻评上一等奖,提高了整个新闻宣传工作的水平。这是应当引起我们各级人大重视的一条好经验。

当然,我们说的新闻策划,自然是对新闻发生前的预先判断、新闻发生中的捕捉选择、新闻发生后的优化报道,而决不是人为地去“制造”什么新闻。

为使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更上一层楼,我们应当做好新闻策划!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