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人大制度

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及其办理质量的几点思考

辛振华

浏览字号: 来源: 00:00:00
  人大代表向本级国家机关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民主权利,是代表人民直接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实现政治参与、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因此,提高议案、建议及其办理质量,是尊重代表民主权利、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体现。近年来,随着人大工作的深入开展,代表的履职积极性逐步提高,所提议案、建议的数量不断增加,涵盖的内容日益广泛,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进“三个文明”建设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但仍存在着一些质量不高的议案和建议;有的议案、建议的提出缺少法律依据,界限不清,甚至与法律法规或政策相抵触,缺乏规范性;有的超出本地区经济发展现状和群众的承受能力,短期内难以落实;有的过多地强调局部甚至个人利益,缺乏全局性;有的调研不够,内容笼统、抽象,没有提出准确的问题和应采取的措施,缺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部分代表工作经历、专业水平或履职能力有限,对自己并不熟悉的事情随声附合,缺乏主动性。部分议案、建议的办理质量也不够高,有的因涉及多个承办部门出现推诿扯皮现象;有的重答复、轻落实,甚至软磨硬泡让代表签名满意,等等。

  部分代表议案、建议及其办理质量不高,既有代表自身方面的原因,也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主要是:
  l、代表联系群众不多。有的代表缺乏为民行权、为民代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代表职务只看作是一种名份、一种荣誉,不能主动联系选民,难以通过走访、代表接待日、视察调查、执法检查等活动与群众接触,听不到群众的意见和呼声。
  2、代表调查研究不深。大多数代表因兼职整天忙于事务,很少有时间和精力调查研究。有的虽调研但不深入,难免提出简单、粗糙的议案、建议。有的只注重面上的情况,不研究深层次的问题,所提议案、建议缺乏可行性。个别代表对议案、建议的相关知识知之甚少,导致缺案由、少案据、没方案。
  3、人大工作机构服务代表不力。人大工作机构在组织代表培训、指导代表小组活动、提供服务保障等方面做得不够,从而使代表对国家机关的工作情况缺乏应有的了解,难以提出与“一府两院”工作合拍的具有参考价值的议案和建议,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议案和建议的质量。
  4、承办单位重视不够。一些承办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有的把办理工作看作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能推则推,能拖则拖;有的认为办多办少一个样,碰到困难就退缩;有的只追求代表的满意率,不注重解决实质性问题,出现了“次次会上提,年年不落实”的现象。
  综上所述,提高代表议案、建议及其办理工作水平,已成为当前执政党和各级政权组织的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人大代表如何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
  一、提高代表素质是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的必备条件。要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等形式加强对代表的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明确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提高对议案、建议及其办理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要加强对法律法规、议案和建议知识的专题培训,让代表熟悉议案、建议方面的有关规定、提出的条件和要求,使所提议案、建议符合法律规定,符合科学性、规范性。要完善制约、激励机制,通过建立代表履职档案,评选优秀代表、议案和建议等措施,激发他们的内动力,从而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
  二、深入调研是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的关键环节。代表参与管理国家事务,涉及到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只有深入调研,才能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在调研中要把握好三个环节:-是选好课题。要围绕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民主法制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人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研。二是深入调研。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听取不同意见,掌握翔实的第一手材料。三是精心整理。要对占有的材料进行去粗求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处理,从而提出案由准确、案据充分、方案可行的议案和建议。
  三、畅通知情知政渠道、提供良好服务是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的重要前提。要建立和完善公示、通报、听政、列席人大常委会、信息反馈等一系列制度,畅通代表的知情知政渠道。同时努力提供服务保障,健全小组活动制度,组织好视察、听取汇报、评议部门工作等活动,让代表在实践中获取经验,增长才干。

  怎样提升议案、建议办理工作水平
  一、建立完善规章制度,使办理工作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首先,细化议案原案的处理程序,列入人代会议程审议后授权人大常委会审议处理。对符合法定程序的议案原案,经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审查通过后,均提交主席团讨论决定是否列入大会议程。其次,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在人大交政府后,政府应按人大的办理意见召开专门会议,根据所提问题的不同层次,建立相应的办理机制。对代表不满意需重新办理的议案,应根据具体原因增加新的解决方案供代表选择。再次,建立在人代会期间由政府书面报告上次人代会议案、建议办理情况制度,让代表监督并提出改进意见。
  二、把握三个环节,使之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获得更多的采纳机会。一是前期督办。人代会后,人大常委会应立即听取议案、建议内容并落实承办部门和人员。二是中期督办。定期召开办理情况通报会,搞好组织协调,避免互相扯皮、推诿,并组织提出议案、建议的代表深入承办单位,了解办理进展情况,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加快办理力度。三是后期督办。按规定办理时限,对办理结果进行抽查。对重答复轻落实的,从严要求,避免走过场;对代表不满意的,承办部门督促重新办理,直到满意为止。在此基础上,还要坚持抓承办大户、整体推进,抓重点建议、增强实效,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议案、建议及其办理工作的质量,才会从根本上有大的提高。   (作者单位:山东省泰安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来源:《周口人大》    2006年01月24日
        中国人大网    2006年1月25日        责任编辑    刘宇
责任编辑: 系统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