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法制建设

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中医药立法进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任茂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4月6日 12:18:57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医药,既包含自然科学知识,也蕴含着中华文化精髓,是中华文化传承与传播的重要载体。加快制定中医药法,不仅是促进和规范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客观需要。本文结合自己学习《决定》的心得和体会,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角度阐述制定中医药法的重要意义。

    一、制定中医药法是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

    《决定》提出了“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重要任务,明确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中医药学植根于中华文化土壤,在实践中产生、并在生产和社会实践中不断发展的医学科学,是我国劳动人民同疾病斗争的经验总结,是一个伟大的医学宝库。早在两千年前春秋战国时期,我国就有了医学专著《内经》,它总结了以前的医学成就和治疗经验,确立我国医学理论。在一千七百多年前,我国医生就使用“麻沸散”进行全身麻醉,施行剖腹等外科手术。在药物学方面,从世传神农尝百草,到十六世纪中叶,李时珍就写成了举世闻名的《本草纲目》。中医药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汲取中华文化营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杰出代表,是我国劳动人民创造的优秀的民族文化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在形成和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以整体观念为指导思想,以脏腑经络学说为理论核心,以辨证论治的诊疗方法为特点的学术理论体系,运用虚实、寒热等辩证方法,然后取各种不同的处方以适应病人,有效地指导着医疗实践,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及我国人民的保健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医药作为五彩缤纷的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在维护人类健康的同时,对传播和弘扬中华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可以说,中医药其传承和传播也就是中华文化的延续和弘扬。因此,保护好祖国传统医药、发展好中医药事业,是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重要举措,是在守护民族医学之魂和民族医学文化之本。制定中医药法,必将促进和保障中华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推动中华儿女的文化自觉、文化自强和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中华文化繁荣兴盛作出积极贡献。

    二、立法保障中医药事业发展是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的迫切需要

    《决定》明确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中医药有数千年的历史,源远流长,形成了广泛深厚的民众基础和文化底蕴,是中华儿女重要的精神依托。这不仅是伟大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宝贵财富,也是文化建设的重要资源,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言而喻,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各国民众对中医药的认知和接受程度正在不断深化,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正在加快。立法保障中医药事业发展,必将促进我国文化软实力的整体提升,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还要看到,医药领域目前正在成为国际经济竞争和文化交流的重要领域,许多国家通过立法保护本国传统医药知识,进而提升本国医药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医学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上已有54个国家制定了传统医学相关法律,92个国家颁布了草药相关法律。一些国家在世界范围内对各国传统医药进行研发,通过知识产权保护等手段在国际上形成竞争优势和医药文化的强势。在这种情形下,立法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进而提升我国医药行业的文化软实力和中华医药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就显得尤为紧迫。

    三、制定中医药法是促进和规范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有效保障

    《决定》中强调,没有文化的积极引领,一个民族不可能高昂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国家、民族如此,事业、行业亦然。中医药文化,是中医药学的根基和灵魂,是中医药事业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中医药行业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彰显形象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出台了一些政策文件积极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引领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上看,中医药文化建设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还不能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制定中医药法,以法律形式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宗旨、目标、原则以及中医药行业的核心价值体系、职业道德等内容加以确定和规范,必将有力推动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促进中医药事业有利发展,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发挥更好的作用。

    四、中国立法保护中医药是对人类文明的积极贡献

    “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是《决定》中所确立的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之一。历史上,中医药不仅为中华民族繁衍昌盛和中华文化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积极影响。“中医针灸”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黄帝内经》和《本草纲目》都入选了“世界记忆名录”,先后被翻译成拉丁、朝鲜、日本、俄、英、法等七种文字,广泛地流传国外。这些都对世界其他民族做出了积极贡献。当今世界,中医药以其特有的医疗理论和文化理念担负着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维护人类健康的重大使命。加快制定中医药法,保护好祖国传统医药、发展好中医药事业,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也是对人类文明进步的有力促进,更是对世界文化多样性的积极贡献,必将在五颜六色的世界文化殿堂中为中华文化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

    综上所述,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体现和传播载体。制定中医药法,推动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必将有力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推动中华文化繁荣昌盛。我们要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加快立法步伐,早日将中医药事业发展纳入法制轨道,依法促进和保障中医药事业繁荣发展,使中医药为人类的延年益寿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参考文献

    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二、“中医是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作用不可替代”,《人民日报》,2012222

    三、“两会议案呼声强烈、加快中医药立法迫在眉睫”,《中国中医药报》,2011315

责任编辑: 苏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