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法制建设

结合“十二五”规划展开依法治国

王利明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1年1月7日 15:55:12

    2011年到2015年的五年,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建成之后的法治重要发展时期,也是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法治政府的关键时期。“十二五”规划在事关国计民生的诸多重要领域都切实贯彻宪法所确立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方略,并且为推进这一战略而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和新要求,从而为未来五年我国的发展构建了一幅宏大的法治图景。

    按照“十二五”规划,我国将在民主法治人权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健全,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的目标。要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首先必须坚持党的十七大报告所提出的“三统一”原则,即应当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要严格遵守宪法的规定,各个国家机关都必须依据宪法所赋予的职权来行使权力,并依据宪法的规定切实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方略。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只有按照宪法的规定来治理国家,才能真正实现依法治国的目标。

    按照“十二五”规划,从立法层面上,就是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我国立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用30多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数百年的历史。目前我们已经基本构建起以宪法为核心、以法律为主干,包括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规范性文件在内的,由七个法律部门、三个层次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市场经济构建了基本的法律框架,保障了社会经济生活的正常秩序。但是,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还应当加快民法典的制定工作,因为民法典是市民社会的基本法律,是一个国家生活方式的总结和文化的积淀,它不仅确立了社会生活的基本规则,而且也构建了市场经济的基本法律制度。完善法律体系,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在借鉴两大法系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制定我们自己的民法典。同时也应该加紧制定行政强制法等一系列重要法律。尤其是在这些法律颁布之后,应当正确解释和适用法律,维护法律的权威,保障法律的正确实施,充分发挥法律在社会生活中应有的作用。

    按照“十二五”规划,在行政执法方面,应当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廉洁执法。建立法治国家,关键在于规范公权、保障私权。依法行政是现代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党治国理政从理念到方式的重大变革,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基本保障。目前政府职能转变尚未完全到位,实践中职责不清、权责不明、滥用公权力、损害老百姓合法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都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做到严格规范、公正透明并形成长效机制。要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受追究。在法治政府的建设中,我们应当按照中央的规划,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加强行政问责制,改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完善政府绩效评估制度,提高政府公信力。在行政权行使过程中,要充分尊重和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

    按照“十二五”规划,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加强人权保障,促进人权事业的全面发展。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就在于最大限度地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而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保障人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使其依法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在保护广大人民群众权益方面,尤其应当注重保护各种弱势群体的权利。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对于劳动者的权益保护一直是我国立法司法和执法所重点关注的问题。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颁布之后,2010年我国又颁布了《社会保险法》。目前关于劳动者的权益保护方面,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立法体系,因此今后五年的重点是完善和实施相关劳动立法。为了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需要依据宪法的相关规定,尽快制定《人格权法》,认真落实《妇女权益保障法》、《残疾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

    按照“十二五”规划,要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切实保护广大农民的合法权益。需要在《物权法》、《土地管理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法》等基本法律构建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制度的基础上,让“现有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在依法自愿有偿和加强服务基础上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在加快城市化进程、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征收的过程中,各级政府应当 “按照节约用地、保障农民权益的要求推进征地制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完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和宅基地管理机制”。目前,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因拆迁引发的争议和矛盾较多,有的甚至酿成严重的社会事件,影响了社会的稳定。为此,需要修改《土地管理法》和《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界定公共利益的范围,完善拆迁程序,尤其是要按照《物权法》征收征用的相关制度,对被征收人依法进行充分的补偿,切实维护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

    按照“十二五”规划,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我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人才强国,必须落实规划的要求,强化对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而这也是履行我国加入WTO的庄重承诺。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因此今后工作的重点就是按照“十二五”规划,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的有效实施,强化知识产权法律的执法和司法工作,切实保护知识产权。同时我们要不断适应知识产权的新发展,有效应对时代的挑战,解决知识产权新类型的纠纷。(作者王利明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期特别策划采写工作组:孙辉、李树民、褚国飞、王海锋、刘倩)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