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法制建设

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 实现人民法院科学发展

沈德咏

浏览字号: 来源: 《求是》 2010年第20期 14:39:16

  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工作的首要任务。

  一、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是人民法院的重大政治责任

  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关系党执政基础的巩固。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化解社会矛盾、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职能。能否妥善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不仅关系到改革发展能否顺利推进,而且直接影响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安全,影响党的执政基础的巩固。人民法院只有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才能更好地发挥捍卫人民民主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职能作用。

  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关系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在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中,法律成为治理国家、管理社会、配置资源、调节利益和解决纷争的基本手段,人民法院通过司法手段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凸显。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和新任务,人民法院必须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最大限度地延伸司法手臂,主动参与和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切实履行国家赋予的政治、法律和社会职责,不断增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自觉性。

  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关系社会公平正义的实现。人民法院的审判执行工作是保证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十分重要的社会管理工作。公正廉洁执法是社会公平正义实现的重要途径和保障,是人民司法事业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殷切期待。只有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狠抓廉洁公正执法,才能在新形势下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二、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是人民法院依法履职的内在要求

  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是强化人民法院定分止争司法职能的内在要求。当前,我国正处于人民内部矛盾凸显期,这对做好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社会矛盾调节器、减压阀的作用,切实履行好司法职能,就必须准确把握社会矛盾产生的根源,分析社会矛盾的成因,从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高度出发,重视每一起纠纷案件的审判和执行、每一件涉法涉诉信访的审查和处理,不断总结调处经验,努力做到案结事了。

  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是强化人民法院司法管理职能的内在要求。随着社会变革的深化,社会生活多样、多元化特征日益显现,社会管理模式也要创新发展。人民法院工作要与时俱进,就必须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社会创新管理,充分彰显司法对社会行为的引导、示范、评价和规制功能。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为当前人民法院强化司法的管理职能,有效整合审判资源,使用审判权协调、平衡好各种社会利益关系,依法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辟了新的渠道。

  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是加强司法廉政建设的内在要求。公正廉洁执法是党和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人民司法事业的本质要求和核心价值。司法领域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不仅严重损害司法形象,而且严重损害司法权威。因此,将深入推进公正廉洁司法纳入人民法院的工作重点,通过狠抓教育、制度、监督、查处等工作,大力加强司法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法院队伍的整体素质,十分重要和紧迫。

  三、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是实现人民法院科学发展的良好机遇

  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人民法院解决涉诉信访难题、促进执法办案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遇。近年来,涉诉信访案件数量居高不下,严重影响和损害了司法在社会中的公信度和权威性,已经成为制约人民法院科学发展的瓶颈。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为人民法院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妥善解决涉诉信访难题提供了良好契机。我们要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完善诉讼与非诉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切实做好涉诉信访积案清理工作,积极回应、妥善解决当事人合理诉求,在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中有效化解涉诉信访难题。

  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人民法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遇。三项重点工作的顺利推进,必须有相应的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保障。当前人民法院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中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审判管理机制、司法民主机制、执行工作机制、涉诉信访工作机制等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人民司法事业要实现科学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就必须在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实践中,继续坚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创新,优化司法职权配置,不断完善司法体制机制。

  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人民法院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遇。人民法院队伍素质从总体上看是好的,但少数干警在司法理念、司法能力、司法作风、司法廉洁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状况与现实形势要求还不能完全相适应。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促进公正廉洁司法,努力克服各种形式的消极腐败现象,为人民法院解决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了重大契机。我们要以推进公正廉洁司法为重点,以端正司法理念、提高司法能力、转变司法作风为目标,全面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树立人民法院公正、廉洁、为民的良好形象。

  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人民法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机遇。基层法院承担着全国法院80%以上的审判任务,也是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主体力量和重点环节。长期以来,全国各基层法院普遍面临案多人少、法官断层、经费困难等一些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已经影响到人民法院工作基础的牢固和基层法官队伍的稳定。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强调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为解决基层法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进程中,努力加强人民法院基层基础建设,必须在认识上有新突破,落实上有新措施,建设上有新成效,切实打牢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工作基础。(作者: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 苏大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