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专家建议:增强主动性自觉性 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7年2月9日 17:40:16

中国人大网2月9日讯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8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理事会年会并就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进行研讨。与会专家建议进一步增强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推动人大监督理论和实践创新。

与会专家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的重大理论观点、重要原则要求和重点工作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人大监督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责这一特征,深入理解人大监督是代表国家和人民进行的具有法律效力的监督这一定位,推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职权。

十二届全国人大成立以来,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照监督法,按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在拓展监督领域、丰富监督方式、完善监督方法、健全监督机制等方面,开展了许多有益探索,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与会人员认为,要系统总结人大在监督工作实践中的新做法新探索,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准确把握监督工作的角度和力度,不断提高人大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与会专家指出,人大监督工作应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依法行使职权、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监督与支持相统一,深入查找当前监督工作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监督工作方向任务,完善监督工作法律制度,改进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切实提高监督工作实效。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理事代表等1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理事长会议工作报告,围绕研究会工作报告、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等议题,进行了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

  中国人大制度理论研究会2月8日至9日在北京召开理事会年会并就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工作进行研讨。

 

责任编辑: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