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 询问答复0

候选人所在部队常年分散在外训练,能否不召开军人代表大会补选人大代表

浏览字号: 来源: 全国人大常委员法制工作委员会 15:12:14

问:我省某市人大常委会确定,拟从驻该市解放军中补选一名市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规定,解放军补选人大代表应由所在单位召开军人代表大会。该市人大常委会请示,由于该候选人所在部队常年分散在外训练,无法召开军人代表大会,想利用通信、电话、派人联系等方式征求意见代替召开军人代表大会。这样做是否可以?(某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2006年12月22日)

答:《中国人民解放军选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办法》第十六条第一款规定:“驻军应选的设区的市、自治州、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团级以上单位召开军人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二十四条第一款规定:“人民解放军选举全国和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规定:“代表在任期内因故出缺,由原选区或者原选举单位补选。”根据上述规定,驻军补选市人大代表应当召开军人代表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法,不可用通信、电话、派人联系等方式征求意见代替召开军人代表大会。(2006年12月29日)

责任编辑: 余晨